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业春天”正来临
本报记者 温济聪

对于西安交通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2011级博士生申建广来说,中国正迎来“创业的春天”。他选择自主创业,不仅是因为家境贫寒,更是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打工只能成就一个人,而创业却能创造出一定的社会价值,造福更多怀揣创业梦想的人。”

申建广的老家河北魏县是远近闻名的鸭梨之乡。在西安上学时,他发现这里鸭梨售价很高,平均3元一斤,而老家鸭梨的收购价格却不到一元。他走访了西安周边20多家梨树基地,发现当地果农收购价也很低,但是流转到市场上却几乎翻了两番,这促使他萌生了建立一个从果农直接流通到消费者水果平台的想法。

他和同学创立了西安“爽吧”果园农家直通车,通过建立O2O平台解决水果供销不均衡的问题,将传统渠道的“果农贱卖、市民贵买”改变为“果农贵卖、市民贱买”,让果农和消费者均得到了不小的实惠。

创业之初,申建广也有自己的小烦恼。“目前国家支持创业就业的政策很多,但大多是支持毕业生的,而支持在校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少之又少。”他坦言,目前申请无息贷款和小额贷款对团队来说是个小难题。“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调动起来,是激发国家发展潜能和创造良好就业氛围的金钥匙,与全面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相贯通。希望通过今年两会,将它化为更有力的实际行动。同时,也希望我们的团队能够申请到无息贷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