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感受法治在进步
本报记者 曾金华

作为有16年执业经验的律师,北京市齐进律师事务所主任黄晋最期待全国两会期间听到与法治建设的有关话题。他在工作中接触到的一个个实际案例,也让他深刻感受到了我国法治的不断进步。

去年,他接手某市一家公司的“民告官”行政诉讼案,最终法院作出判决,确认该市国土资源局在该案件中颁发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及抵押登记行为违法。“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并通过司法机关对行政权力的行使进行监督。如今,通过行政诉讼对违法行政行为进行纠正的观念已深入人心,很多当事人会通过行政诉讼来维护自己的权利,像‘民告官’这样的官司已经成为常规案件了。”黄晋说。

在黄晋看来,法治进步的重要标志还在于加强民生相关领域的立法问题。“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卫生、产品质量合格、空气清洁清新等,都将考验政府的依法行政能力。”黄晋说。

全面深化依法治国的蓝图已经绘就,落实好党中央战略部署任重道远。因此,黄晋期待全国两会期间司法改革能够继续推进。比如,如何进一步清理司法机关的执法考核指标,取消不合理考核项目;如何落实法院“立案登记制”,让百姓诉求均能得到法院立案受理,使各种社会矛盾在法律框架下得以解决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