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3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天更蓝水更绿
本报记者 熊 丽

经过一年的努力,张福彪的绿禾现代农业示范园获得了绿色食品认证。从铸造厂厂长到现代农业经营者,他的身份和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09年,张福彪建起了铸造厂,虽然效益很好,但污染严重。近年来,雾霾天气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也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对大气污染的约束越来越强,铸造行业面临转型压力。“干了几年,我就想转行了。”张福彪说。2012年底,经过慎重考虑和多方考察,他决定拆掉年产值达2000万元的铸造厂,发展生态农业,一下子损失了好几百万元。“那时站在厂子里,真是越看越心痛!”

但是,现在回过头看,也值得!2013年,在河北省泊头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依托北京市农科院做技术指导,张福彪建起了泊头市第一家现代农业示范园。他对土壤进行改良后,使用沼渣、沼液等有机肥,种出来的蔬菜水果口感好,受欢迎。“每次听到顾客夸奖,我心里特别美。”

更让他高兴的事儿还在后头。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种上了绿色蔬菜,还成立了合作社,打出自己的品牌。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很多还在做铸造的老朋友,也纷纷到张福彪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取经。“大气污染防治人人有责,早转型,早受益。”张福彪说,今年很多地方两会都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要任务,全国两会也马上就要召开了,他盼着国家能出台更多政策,吸引越来越多的人投入到绿色环保的事业中来,为天更蓝、水更绿贡献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