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创自主创新新局面
谷建全

2014年,对河南自主创新发展来讲,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自主创新也面临新的形势、新的机遇和新的挑战。

纵观2014年河南自主创新工作,感觉有以下突出亮点。一是以政策引导为切入点,努力营造自主创新良好环境。河南围绕新常态下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的现实要求,出台了一批旨在促进自主创新的政策性文件,引导全省各地各部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在全省形成了抓创新促发展的生动局面。二是以深化改革为突破点,激发自主创新的活力和动力。推出了省级财政科技计划和资金管理改革、科技投入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企业研发投入长效激励机制、促进科技金融紧密结合、加大科技奖励改革力度等系列举措,充分调动了各类创新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三是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为关键点,不断强化科技对经济的支撑力。

2014年河南依据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实施了调结构促转型、产业技术创新等多项科技行动计划以及重大科技专项和高新技术产业化专项,全面提升了产业科技创新能力。四是以完善创新体系为着力点,不断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创建中原城市群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建设行动计划、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工程、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行动计划、企业创新能力培育行动计划等,为完善区域创新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河南2014年自主创新所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说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只有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认识发展规律、把握发展规律、遵循发展规律,主动作为,积极进取,才可以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不断开创自主创新工作的新局面。 (作者系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