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自主创新年度报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更加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
吴劲松

在新常态下,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逐步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撑作用”,突出创新驱动,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找准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推动安徽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全面建设创新型省份。一是要借鉴美国新一代信息化技术、德国工业4.0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新型显示、机器人等具有竞争优势的国家试点产业,发展集成电路、物联网等信息化基础行业和应用行业,促进制造业的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促进工业流程再造,提升整个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二是积极培育生物医药、通用航空等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产业。以“人”为核心,发展疫苗、抗体药、高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智慧医疗、智慧家居等大健康产业,发展改变出行方式的通用小飞机及相关配套产业。三是扶持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业态,降低全社会创新创业成本,促进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发展,及其在传统制造业、服务业中的深入应用。

发展举措上,一是继续贯彻落实好《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快创新型省份建设的意见》以及配套实施细则,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环境。二是转变发展理念,简政放权,由事前审批向事中、事后监管转变。创新工作方法,更加注重产业发展的战略制定、规划引导、区域布局、营造环境、监督评估。三是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股权投资方式重点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企业发展。四是继续培育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作者系安徽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