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现代农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徽来安县——
集体经济好 村民腰包鼓
本报记者 白海星 通讯员 韩先秀

安徽省来安县半塔镇鱼塘村村民周学文,去年参加了村里的农民工程队,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和其他队员一起为村里做了不少好事。他们翻新了村里的机站、拓宽了水渠、修通了水泥断头路、铺好了连户砂石路。

鱼塘村党支部书记王仕见说,2012年,村里将一些能工巧匠组织起来,成立了鱼塘农民工程队,对外承揽工程,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过几年积累,鱼塘村成为全县集体经济的“冒尖户”,村资产总额达300多万元。鱼塘村里有了钱,建设基础设施和提供公共服务都有了保障。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繁荣农村、加快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重要物质基础。近年来,来安县因地制宜探索创新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模式,积极做好资产、资源、资金的“三资”文章,通过典型带动加快“强村富民”的步伐。

鱼塘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模式,为来安县的其他一些乡村提供了借鉴,外包工程、中介服务、创办为农服务专业合作社等经营方式遍地开花。

来安县引导和鼓励各个行政村对集体所有的山林、果园、塘坝、机井、“四荒”等资源进行整合,通过对外租赁、承包、参股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提高经济效益。一些乡村将闲置的可用建设用地,通过兴办农家超市、加油站等经济实体,获得经营性收入。

来安县还借鉴江浙“联建物业”模式,联合若干经济薄弱村,利用财政资金和村级自筹资金,在区位有优势的地方联建、联购物业(标准厂房、商业地产等),将其作为村资产统一经营,增强农村集体经济。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