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安铁路局新添智能融冰装置
今年春运“不打冰”

本报讯 记者张毅、通讯员何汪维报道:隧道除冰是铁路供电部门冬季确保运输安全的重点工作之一。与前几年防冰打冰工作相比,今年春运期间,西铁宝鸡供电段的防冰工作显得有些“轻松”。

西安铁路局宝鸡供电段管内,山区铁路占全段管辖线路里程的78%。在严寒条件下,山体的漏水极易造成供电设备结冰,从而引发线路跳闸断电,给运输安全造成很大影响。为确保行车安全,除冰人员几乎每天要除一次冰,天寒地冻雨雪多时,每天甚至要除3至4次冰。由于隧道内湿滑,人工除冰特别是夜间作业还存在人身安全隐患。

今年,该段组织工程技术人员积极开展研究攻关,将隧道堵漏与融冰整治相结合,投资98.8万元,与西铁科研所共同研发了隧道智能融冰装置。该装置安装在隧道漏水结冰地点,实时智能温度控制,在漏水处温度达到2摄氏度以下时,装置自动启动进行加热,温度达到17摄氏度以上自动关闭加热功能,从而达到消除冰患的目的。

今年,宝鸡供电段已在管辖内的宝中线、陇海线宝天段、宝成线12座重点隧道安装该融冰装置108套,有效减少了除冰驻点。目前,该套装置效果良好,顺利通过了西安铁路局科技成果审查,宝鸡供电段已在管辖范围内进行全面安装使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