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村有医生,小病不出村
——西藏江孜县送医疗服务到偏远农牧区

本报记者 代 玲 通讯员 吴江霞

“格啦(藏语对男子的尊称),我们马上就过来了。村民们都通知到了吗?”前往恰巴村接种疫苗前,曲松再一次在电话里跟该村的村医坚参确认道。

27岁的曲松是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纳入乡卫生院的一名大夫。虽然刚从西藏藏医学院毕业1年多,但是基层的锻炼已经让他对自己的工作非常熟悉。

下午两点,他和卫生院院长扎西要到离乡里最远的日贡波村和恰巴村为婴幼儿接种疫苗。提前几天,曲松就和两村的村医联系过了,让村医通知每一户有小孩的人家。

把需要用的疫苗、针具都搬上车后,院长扎西当起了司机,记者跟随两人,一路颠簸地出发了。

乡卫生院仅有4名医生,守护着全乡10个村4600多名农牧民的健康,虽然任务繁重,但是乡医们依然坚持每月下乡,为农牧民送去医疗服务。

经过1个多小时的颠簸,曲松和扎西来到了恰巴村。眼看村民们来得差不多了,曲松将村民们召集在一起,扎西则用藏语给大家讲起了本次接种疫苗的名字和用途,同时还给大家讲解了一些常见传染病的防治措施。由于农牧民卫生意识淡薄且居住分散,扎西每一次下乡都会抓住农牧民相对集中的机会给大家普及卫生防疫知识。

宣讲结束,曲松和扎西开始给孩子们接种疫苗。对于孩子们的哭闹,两位医生百般耐心,他们一边扮着鬼脸逗着孩子,一边给孩子们接种。

由于乡医们经常来,和村民们非常熟悉,不一会儿就顺利完成了在恰巴村的工作。两位医生又急忙赶往日贡波村。

日贡波村离乡政府有40公里路程,由于这里没有手机信号,到村里巡诊什么的信息都是通过带话方式。在几天前,曲松也将要到村里接种疫苗的信息通过到乡里来办事的人带话给了村医。但是究竟有没有组织好村民?曲松心里还真没谱儿。

不过来到村里看到早已等待的村民,乡医们悬在嗓子眼的心终于放下了。又是一番忙碌,终于给前来接种的孩子们打完了疫苗。

看着册子上的38个名字,两位医生说不出的轻松。本来应该接种的是42名,但有的孩子跟着父母外出了。嘱咐其他家长帮忙给这4位没有带孩子来接种的家长带信后,扎西和曲松开始了返程。

回到乡里已是晚上7点。在海拔4200米以上的地方奔波了一下午,两位医生都已经很累了,却依然要把今天的工作做完:清点好药品、针具才能休息。

纳入乡除了有乡卫生院外,每村还有2名村医。为了提高村医的技能,乡卫生院组织村医进行了基本病情诊断的培训,并在今年1月对他们进行了考核。现在,纳入乡已经实现村村有医生、小病不出村。身为乡医,曲松和扎西仍然觉得自己的责任重大。曲松说,希望能够改善乡里的医疗设备,加大对医生的技能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大家的医术,这样才能更好地服务农牧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