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群众的事要当自家的事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国家信访督查组在湖南一户上访人家中听取意见。 李 鑫摄

前不久,国家信访局会同国土资源部、农业部、民政部等部门组成督查组,分别到安徽、福建、湖南、重庆、陕西5省市实地督查涉农信访事项——

积极回应群众诉求

“如果是自己家的事能拖13年吗”

上访人湖南怀化市鹤城区盈口乡李女士反映,自家400多平方米的房屋因2002年修建渝怀铁路被拆,当时政府承诺半年内安置,结果一直拖延;类似情况的还有3家。

督查组刚到,当地干部就汇报说这个问题已经解决——就在督查组到来前一天,相关部门与上访人签了补偿金和宅基地安置协议,上访人承诺从此息诉息访。

见到上访人李女士,她带着感恩和欢喜迎接督查组:“有督查组作证,相信这一次政府不会失信。”另外3家也赶过来,充满感激地说:“没想到政府把我们几家的问题一块儿都解决了,真好。”

2002年产生的问题,直到2015年督查前才得到落实解决,前后折腾3轮、历经13年,本来10多万元能够解决的问题,最后花了上百万元。督查组针对信访人已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的情况,提出了抓紧落实,解决到位,并总结教训。国家信访局办信司胡丽萍在督查组反馈意见会上说:“群众的事就是我们的家事,是自己家的事能拖13年吗?政府承诺半年内解决,拖了13年,政府的信誉何在?”全场鸦雀无声。

督查组指出,当地责任部门以往解决群众问题上有措施无落实,有承诺无结果,失信于群众,引发群众不满,才产生这一信访问题。

怀化市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措施,一是抓紧筹措资金,春节前向信访人支付协议约定的补偿金;二是组织专门班子做好信访人安置房建设的矛盾纠纷协调和手续办理等工作,确保信访人安置房春节后能开工建设;三是对全市拆迁安置遗留问题全面梳理,集中交办。

督查整改传导压力

“扪心自问,这点咱们做到了吗”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6名村民多次上访反映,2009年区政府违法征收了该村330亩耕地,目前无其他土地,也没有社会保障,要求赔偿损失并妥善安置失地农民。

督查组查阅相关文书,并实地调查,发现土地征收手续齐全,公示和补偿也到位,其中有150亩土地属于储备土地,仍为农民种菜。督查组见到信访人,他们反映,补偿费太低,不够交社会保障,部分失地农民生活没有着落。

零陵区有关部门汇报时,一直强调政府在征地问题上没有违规,补偿也是严格按照政策执行的。督查组组长、国家信访局督查室副主任郭钦向提问说:“征地补偿安置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扪心自问,这点咱们做到了吗?”现场瞬间安静。

零陵区委一位领导对记者说,督查组讲话语重心长,传导了压力。当地党委政府当场表示成立专案督导小组,重点对失地农民的保障问题予以关注,加快落实惠民措施,使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有保障。

湖南省宁乡县信访人小杨是一名“80后”,通过网上信访投诉宁乡县水泥二厂非法开采矿石,工厂附近村庄常年遭受灰尘和噪音的烦扰,采石爆炸致使村民房屋开裂,要求查处。

督查组到现场核实,情况与信访人的反映有一些出入,开矿许可证有效期是到2016年,小水泥厂已停工,两个立窑已经爆破。矿山现场一名正在砍柴的妇女告诉记者:“窑炸掉了,我们终于不‘吃灰’了。”但是村民反映,开采矿石的爆炸造成房子有裂纹,村民都抢着拉记者过去看自家房子的裂纹。

开矿对周边村民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有多大?当地政府没有人能说出来。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的干部张宝提问说:“我们有哪位领导在矿山农户家住过一晚,感受一下噪音到底有多大?”对群众的诉求不能视而不见,督查组传导压力是对百姓负责。

宁乡县政府提出了整改措施,组织专业的评审和检测机构,对受影响的村民房屋进行鉴定,督促矿方按照相关标准赔偿落实到位。并将加强对采矿企业的监督,逐步关闭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较大的矿山。

掰开揉碎详解政策

“心中亮堂了,不再疑心上访”

湖南省永顺县勺哈乡莲蓬村村民老王多次上访反映,村级公路修建款70万元及群众集资款、水泥等去向不明,国家移民款、扶贫救济款发放不公平等问题。

问题很多,督查组到现场核查,发现信访人反映的情况不属实:70万元修公路拨款是该县“十二五”期间农村公路畅通工程规划项目预算投资,并非事实工程;修路的群众集资款、水泥等去向,已从会计、出纳对村民集资的18800元集资款的收支公开账目查实;移民款和国家扶贫救济款有“一卡通”相关转账记录和村民签字。这些问题都不属实,信访人老王为什么还是不停地上访呢?

湘西山高路远,督查组从乡到村颠簸一个多小时,又步行40分钟后终于来到信访人所在村组。督查组和老王拉起家常,就他反映的情况与查明的事实,一点点揉碎、掰开地详解政策。老王最后承认说:“自己常年在外打工,总是疑心村中有什么好处自己没有得到,才去上访。”

事实真相清楚了,老王面露尴尬,但心中仍是不服。他说:“好多年了,我就没有得到过政府一分钱好处,从没有过让我签字领钱的好事。”

如何做通信访人工作,让他了解相关政策?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地政中心副主任卢曦问:“老王,你家有‘一卡通’吧?”他点头。“粮食直补打到‘一卡通’里,你查过卡没有?”“我不知道这个卡有啥用。”在场的人笑了,有人逗趣地说:“赶紧上银行查一查,攒下不少钱了呢!”通过深入交流,老王心中的疙瘩解开了,露出笑颜:“明白了政策,心中亮堂了,不再疑心而上访了。”

这起信访事件反映出的最大问题在于,当地干群之间缺乏沟通。对此,永顺县的整改措施是加强沟通,密切干群关系,在莲蓬村召开群众大会,将老王的信访事项涉及情况告知群众,加大村务公开的透明度。同时,加大投入,做好莲蓬村电力线路改造和村组公路硬化工程。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