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开往春天的高铁
陈莹莹

坐在G37次列车上,我一直思考:对人们来说,高铁意味着什么?能给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

高铁是解乡思的烈酒。列车上,安徽亳州的药材商顾勇给了我第一个答案。每周从北京回老家,他曾经的选择是坐近10个小时的普速列车、开6个小时汽车,还有坐飞机到郑州或合肥再从机场驱车3个半小时回家。

高铁宿州东站开通以后,归家的路途被压缩成4个半小时,顾勇再也不考虑其他选项了。曾有一次,他急需补办户口簿,早上8点在北京南站坐上高铁,1点前赶到亳州吃了午饭,下午2点补办证件,傍晚回宿州东上高铁,当天就回到了北京。如今,顾勇和身边的朋友早已习惯了“高铁站+另一个高铁站+汽车”的出行模式。

高铁是婚姻幸福的鹊桥。下车后,溧阳人张庭铸给了我第二个答案。2013年春节,他第一次去浙江诸暨的女朋友家。早上6点出门赶往常州坐火车,到了杭州后再转车去诸暨,他抱着一纸箱的烟酒和土特产一路劳顿,12点半才到了女友家里。2014年春节,他俩结婚,溧阳已成宁杭高铁的一个站点。亲戚朋友们坐着高铁到绍兴北站、再坐大巴到诸暨,一天之间打了个来回。今年春节,诸暨也通了高铁,每天有三趟车在溧阳和诸暨之间往来,最快的一趟只需要1小时18分。异地恋成了同城恋,去谁家过年的难题迎刃而解。

高铁是实现抱负的无数可能性。电话里,飞渡教育合伙人孙欣给了我第三个答案。广深高铁的开通让他成了“高铁侠”。家住广州番禺区的他,每天早上吃完早茶出门,坐高铁去深圳上班。如今,总部在广州的飞渡教育在全国开了6个分公司,伴随着沪昆、京广、广深、杭长高铁连点成线,孙欣在深圳、武汉、长沙、昆明逐一设了点,把整个公司布局在了高铁沿线上。对他来说,高铁通往哪里,业务就能拓展到哪里,事业就会发展到哪里。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所有上远程课堂的学生,都能借助高铁获得一对一面授的机会。

这是回到家庭的高铁、这是奔向爱情的高铁、这是通往成功的高铁。在“高铁时代”的宏大叙事中,每个城市都希望搭上“高铁经济”这趟列车,但对每个个体而言,最大的心愿莫过于:回家的路更快些,见到爱人的距离更短些,距离成功更近些。

“对我来说,风景永远在窗外。”来自浙江桐庐的列车长宗珊妮说,车内总是温暖如春,而省与省的距离不过一瞬。这本就是一趟开往春天的高铁。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