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端维修“把关人”
——听海关关员李玲讲上海自贸区保税维修改革

本报记者 顾 阳

在前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的路上,一栋栋硕大的白色建筑颇为醒目,圆弧状的顶棚、一体化的造型,让这些“大块头”气派十足却又不失时尚气息。

“这就是上海自贸区高端检测维修项目的一部分!”上海机场综保区海关关员李玲告诉《经济日报》记者,高端检测维修项目是海关推出的自贸区改革措施之一,用海关的术语叫“保税维修”。这项制度允许符合条件的自贸区内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无污染的境内外维修业务,从而推动加工制造向生产链高附加值的两端延伸。

跟随着李玲的脚步,“高端维修”的神秘面纱一点点被揭开。走进机库,一架波音公司的飞机静静地停在指定区域内,机翼旁数十名身穿黄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的工程师正上上下下忙碌着。

“这便是自贸区保税维修业务的一个分支——‘整机维修’。随着保税维修制度的推出,自贸区内的检测维修业务发展迅速,波音公司已经开始建造第三个机库了,其他具有资质的公司也跃跃欲试。”李玲说,与传统维修业相比,高端维修对于技术的要求很高,是属于国家重点鼓励的生产型服务业之一,不仅附加值高,对环境影响也小。

正因为技术含量高、环境负担小、利润空间大,保税维修项目成了上海自贸区的新兴产业之一。对于该类项目的落地,海关也尤为重视,除了投入骨干力量服务保障外,更以信息化管理平台为阵地,严格高效地完成了每一次维修任务的监管工作。

进入海关工作9年的李玲可以说与自贸区颇有缘分:“我刚工作时的地点在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后来调入浦东国际机场综保区。到了2013年9月,这两个区域同时被划进了上海自贸区。”

据悉,上海自贸区成立以来,上海海关共推出通关便利化、保税监管、企业管理、税收征管、功能拓展等5方面23项自贸区改革措施,大幅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自贸区功能拓展。

李玲告诉记者,目前她所从事的岗位叫“账册核销”,就是在海关系统中对自贸区仓库内货物的电子账册变动进行验核。“每天我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对着电脑核对电子账册内的大量数据,一旦发现数据变动异常,就需要对差异原因进行核查,找出原因所在。”

作为上海自贸区海关改革举措之一,上海海关2014年在浦东国际机场综保区内累计监管维修业务9.38亿美元,涉及维修商品包括各类商用飞机、船舶和电子产品等。

“整天对着电脑看数据,脑子同时要高速运转,要在第一时间里作出判断发现问题,说实话确实很枯燥。此外,我们还承担着自贸区创新模式的课题,压力也不小。”李玲坦言,上海自贸区担负着先行先试的重任,而每一项海关监管业务改革的背后,都有着无数双热切的眼睛在关注着。“作为自贸区改革的探路者,我们不能有一丝懈怠,更不能放缓前进的脚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