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穿越3000公里的关爱
——记沈阳客运段K388次列车第一乘务组列车长王玉梅
春运期间,王玉梅在列车上为旅客服务。 卢 君摄

本报记者 张允强

人物小传

王玉梅,1975年出生,1997年部队复员后分配到沈阳铁路客运段,2004年开始担任K388次列车第一乘务组列车长。K388次列车是沈阳客运段乘务条件最艰苦的一趟列车,这趟列车穿秦岭、过蜀道,单程运行近3000公里、运行时间43小时,往返需要4天多时间,还要穿越600多个山沟隧道。王玉梅不怕条件艰苦、不畏蜀道艰难,先后获得全国火车头奖章和辽宁省职业道德“双十佳”荣誉称号,是辽宁省五一奖章获得者。

王玉梅是沈阳客运段K388次沈阳至成都第一乘务组列车长,也是“蜀道列车”唯一的女列车长。

沈阳铁路局客运段段长刘永群对她的评价是:她是四川姑娘,工作有川妹子的“辣”;她是辽宁的媳妇,待人有东北女人的“爽”。

又到一年春运时,《经济日报》记者见到她的时候,恰是K388次列车要发车的时间,她正在沈阳北站站台迎候旅客上车。她个子不高,圆脸,杏核眼,身穿深蓝的铁路制服,在傍晚的凛冽寒风中,显得格外精神,略带四川口音的标准话听上去那么脆生。

沈阳客运段党委书记张洪波介绍说,K388次列车是东北进川的第一趟列车,也是沈阳客运段乘务条件最艰苦的一趟列车。这趟列车穿秦岭、过蜀道,单程运行近3000公里、运行时间43小时,往返需要4天多时间,还要穿越600多个山沟隧道,别说女同志,就是男同志乘务这趟车都有畏难情绪。

2004年,K388次列车开行后,“川妹子”王玉梅就主动申请乘务这次列车。

11年过家门而不入

她的同车搭档杨永对她最了解。他说:“玉梅大姐当年上这趟列车的初衷是可以路过她的家乡四川广元,能回家过春节,但是跑这条线上11年,她却一次也没在家过春节。”

杨永讲了一个让他难忘的故事。去年1月23日,农历小年这一天,早7时22分,K388次列车徐徐驶进广元站,他看到王玉梅的老父亲紧紧握住老伴的手,静静地站在站台上,而车上的王玉梅,也看到了父母的身影。

广元是四川比较大的一个站,中转的人很多,春运期间,K388次列车在广元站停车10分钟。忙完工作,留给王玉梅和父母见面的时间不多了。见面的时候,三个人谁也没有说话,父亲颤抖着从怀里拿出带着体温的饭盒,女儿的眼泪落在了饺子上。

父亲给女儿准备的辣椒蘸料没来得及打开,汽笛声起,王玉梅跳上了列车,她不敢回头,只是默默地擦着眼泪。而站台上的那对老夫妇,一直望着女儿的背影,直到列车消失在视线里。

列车开出很远后,王玉梅才告诉杨永:“今天是小年,也是我爸的77岁生日,我欠父母的太多,今生欠下的,只好下辈子再还……”

这个回家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车站上的工作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都会给予老两口最大的方便,让他们能看上女儿一眼。

王玉梅说:“每年小年爸爸妈妈都忙着包饺子。其实四川人很少吃饺子,但我爸听说在东北饺子有一份思乡的含义,再说车上还有我的东北同事。”早上天不亮,老两口就已出门,要赶60里的山路才能到广元站。“过去的这些年,父母不知道在这条路上走了多少回,只为见我一面。”

“有些事往往计划没有变化快。”王玉梅感慨地说。2012年,客运段安排她在家过一个团圆年,兴高采烈的她把远在四川的父母接到沈阳,可谁想到,到大年根儿,由于人手不够,她再次踏上列车,她和父母还是没在一起过年。

记者问她:“一年不回去过年可以,连续这么多年没有陪年迈的父母过春节实在不容易,遗憾吗?”她说:“春运就是在外的人回家团圆。铁路人离家工作,是我们的工作常态,我无怨无悔。今年春节,我依然要在列车上度过。”

态度对了,一切就对了

她常说,旅客上了车,就是亲人,就是朋友。如果你的亲人和朋友乘坐这趟车你会怎么办?这是个对待旅客的态度问题,态度对了,一切就对了。

K388次列车广播员李金月清楚记得发生在去年3月24日的一件事。列车从锦州站开车不久,5号车厢一个7岁左右小女孩开始哭闹,孩子的母亲又哄又抱无济于事,也急得哭了起来,王玉梅闻讯赶来,了解情况后,马上通知李金月广播找医生,还动员周围的旅客给孩子腾了一个大座,让乘务员打来开水,医生来了,诊断是急性胃肠炎,王玉梅拿来治疗胃肠炎的药,给孩子服下,孩子的病情有了好转。

原来这对夫妻来自农村,外出务工也没挣到钱,上车前给孩子买了过期的面包,孩子吃了才这样。了解到这些,王玉梅心里非常不好受,拿出来100元钱,对这对夫妻说:“你下车给孩子买点药,再买点吃的。”夫妻俩说什么也不要,王玉梅说:“人都有困难的时候,你先拿着,等你有钱了,再坐我车时还我不就行了吗?”夫妻俩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是玉梅车长的最大特点。”沈阳客运八队书记洪铭新说。1月3日,王玉梅巡视车厢时发现,4号车厢有一个棕色的女士背包,询问车内周围旅客无人认领。她现场查看包内物品,有现金98307元、银行卡若干,还有机动车驾驶证1张、身份证2张,她经多方联系找到了失主。列车到达沈阳站后,失主李女士和女儿、儿子一同来到沈阳站,并拿出2000元现金表示感谢,被她婉言拒绝。望着三口人远去的背影,她脸上露出笑容。“这就是王玉梅典型的笑容——真诚、灿烂、无杂质。”洪铭新说。

为困难旅客掏钱补票、为老弱病残旅客提供周到服务、为孕妇搭建临时产房,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让旅客感到温馨,更要感到温暖。”这是每一次乘务中她叮嘱乘务员最多的一句话。

班组里都是我的兄弟姐妹

张洪波说,在铁路工作的人都知道,列车跑里程超过1500公里路程初被称为“大线”,当大线列车长不容易,而当K388的列车长尤其不容易,每趟车都要载1800多名旅客。流动的列车就是个小社会,什么人都有,什么事都有可能发生,没有一个过硬的团队是不可能完成任务的。

记者问王玉梅:是什么诀窍带出了全路局先进班组?她不假思索,脱口而出:“班组里的人,都是我的兄弟姐妹。”

她手里有一个小本,里面密密麻麻记着班组每名乘务员的生日和家里的大事小情,每当班组里的人过生日,她都会嘱咐餐车准备一碗生日面、发一条祝福信息。她还有一个爱心百宝箱,里面装满了针线、药物和简单实用工具。

高尊胜今年43岁,是班组里年龄最大的。在他患上双下肢深静脉血栓的时候,王玉梅对他进行无微不至的照顾,列车上,用热水为他泡脚,利用休班带他跑医院、看医生,陪他一起去针灸,为他争取困难补助。“虽说她年龄比我小,我却感觉她就是我的姐姐。”高尊胜感激地说。

王玉梅告诉记者,现在班组里的人员大多数都是独生子,自我意识强,责任心不够强。为改变这种现象,她向乘务员推荐了《责任胜于能力》一书,在成都折返站利用广播导读,月末进行读书心得交流,提高乘务员的工作责任心、家庭和社会责任感。

班组成员王刚家庭条件好,工作中有时怕苦怕累。时间长了,王玉梅发现王刚工作其实很有想法,于是就开始潜移默化地开导王刚,告诉他:“你年纪轻轻要往长远了想,总得证明一下自己的价值吧?我看你工作有热情、有想法,是当值班员的料。”一番话,说得王刚开了窍。“既然车长这么相信我,我以后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值班员。”在以后的日子,王玉梅开始督促王刚学业务,休班时也打电话“监督”,还极力向队里举荐,王刚的工作激情也与日俱增。在2013年,王刚考上了值班员,而且干得非常出色。

王玉梅说:“列车长职务不高,但是责任重大,是铁路最前沿的指挥官,因此心要比针细,肩要比石坚,胸要比海宽,情要比水柔。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是在这个岗位上能为旅客做很多事,我很满足。”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