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周末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杯子人生
□ 郭震海

想选到好的杯子首先得保证自己手里拿着的是只好杯子。开心或忧伤,成功或失败,其实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记得小的时候,有一次父亲让我去百货店买几只杯子。出门时,父亲告诉我,挑选好杯子的方法是先拿一个好的杯子去轻轻碰另外一只杯子,如果发出的是“叮叮当当”有质感的声响,就说明这是一个质地很好的杯子。来到百货店后,我按照父亲交代的步骤,先拿了一个杯子去轻轻触碰另外的杯子,奇怪的是我先后碰了七八个杯子,响声都特别沉闷。在售货员的帮忙下我才知道,原来是手里那个有残。想选到好的杯子首先得保证自己手里拿着的是只好杯子。

其实通过两只杯子相碰,听音辨优劣,看似生活中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却可悟出人生必须具备的五种素质。

其一是心情。如同是否选到好的杯子取决于自己手里拿着的杯子一样,一个人以什么样的心情面对每一天很重要,直接决定着生活或工作的好坏。成功者会控制心情,失败者会被心情控制。我们常说,别让人生输给了心情,心情虽不是生活的全部,却能左右生活的全部。如果你以微笑示人,可获得微笑,如果你以微笑面对生活,收获的就是阳光。

其二是心态。如果说心情影响着生活或工作,那么心态就决定着事业或人生之成败。有人这样形容成功,即使只有百分之一的希望,也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最后把百分之一的希望变成百分之百的结果。要想把百分之一的希望变成百分之百的结果,前提是必须有一个积极的好心态,否则消极面对,看到的就是满眼失望。拿破仑·希尔曾说:“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但是这种很小的差异却造成了巨大的差异!很小的差异就是所具备的心态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巨大的差异就是成功和失败。”

其三是状态。天活日月星,人活精气神。一个人有了好心情才能有好心态,有了好心态方可获得好状态。如同选杯子,学习不在状态会学不好,工作不在状态会做不好,人生不在状态会一团糟。比如,时常能听到这样的抱怨,为什么让我做这样的工作,我原本应该做什么等等。其实,选择了就不后悔,伟人有伟人的宏图,凡人有凡人的事业,衡量一个人的成就不是事业的大小,而是状态的好坏。

其四是意志。如果心态决定成败,意志方可改写人生。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人公保尔·柯察金,这个贫困农家孩子用坚强的意志改写了自己的人生。意志是什么?意志就如自己有了一把打开成功之门的钥匙,如同选杯子,前提是必须坚定。

其五是目标。人生有了目标,就有了方向,有了动力,有了追求。美国哈佛大学曾对应届毕业生做过一项追踪研究,在这个研究中首先询问即将毕业的学生是否对未来有明确的目标,结果只有不到百分之三的学生有肯定的答复。二十年后,再次追访这些学生,结果发现那些有明确目标的百分之三的学生,不论在事业成就、快乐及幸福程度上都高于其他的人。这百分之三的人的财富总和,居然大于另外百分之九十七的所有学生的财富总和。这就是拥有目标的力量。

心情、心态、状态、意志、目标,这也是构成人生必须具备的五种基本素质。如果一个人,拥有好心情,始终好心态,每天好状态,意志坚定,目标明确,一定是个最幸福、最成功的人。

其实,在生命的路途中,每个人手里都拥有一个杯子。如果你在杯子里盛着真心,拿着真心去寻真心,一定能碰撞出真情;如果你在杯子里盛着沮丧,再晴朗的天空也会有乌云;如果你的杯子里盛着好心态,每一天都会过得很精彩;如果你的杯子里放着好状态,工作生活就会多姿多彩;如果你的杯子里放着坚定的意志,明确的目标,就会一路前行,大踏步走出一个无憾的人生。

生活总会有诸多不如意,开心或忧伤,成功或失败,其实就掌握在自己的手中。当你满腹委屈、总感不顺,怒发冲冠,开始抱怨时,不妨先低头看看自己手里的杯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