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新春走基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这里的老人不孤单
本报记者 郑 彬

“各级领导和社会爱心人士选择这个时间段来看望老人,就是要让他们感受到这个春节不寂寞、不孤单,有人在想着他们。”说这话的是天津市宁河县民政局副局长强亚江。

农历腊月廿三一大早,记者来到天津市宁河县养老服务中心,亲身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安秀功介绍说,为了给老人们过一个幸福祥和的春节,特别是让城镇“三无”老人和农村五保老人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作人员提前10多天就开始为老人们购买了新衣服、春联、水果等。

80岁的王守德老人在这里住了21年,见到有人来看望,老人热情地招呼大家坐下,激动地说,“马上要到春节了,侄子想接我回家过年,可是我还是想在这里过,这儿像在自己的家一样,我喜欢这里,吃的喝的一样不少,腊月廿三吃年糕、三十晚上吃水饺、初一饺子、初二面,完全跟家里一样。”

今年64岁的鲁作成老人,家住宁河镇鲁庄村,来养老服务中心才7天。老人说,“这里可比家里强多了,中心工作人员每天上班后和午饭后都来帮忙打扫卫生,早晨还替我叠被、打水,态度很和蔼,每周二和周四为我洗衣服,想得很周到。”

养老服务中心还制定了详细的送药制度,确保老人用药安全。安秀功介绍说,中心药物管理实行统一发药,不让老人直接接触药物,由值班医生将处方直接下到药房,药房工作人员将药分好,按处方要求定时定量送到老人屋内,看着老人服下。

“有时候,老人也会因想念亲人而偷偷抹眼泪。”护理医生吴承静告诉记者,从元旦开始她就特别关注这些老人情绪上的变化,上下午每个房间都转一遍,对有病的老人着重多询问、多记录。在伙食方面,见有的老人生病了,就嘱咐做一些病号的伙食,尽量给老人们更为细致的照顾,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暖。

为了让老人们开心过大年,养老服务中心还精心编排了一台晚会,想在农历大年三十晚上边演出边聚餐。王守德悄悄告诉记者,“年轻时他就是京剧票友,为了感谢工作人员多年来对他的关心和照顾,他特意准备了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

记者在食堂的墙上看到了中心精心拟定的一份春节期间食谱,其中不仅有饺子,还有鱼、虾、肉,等等,餐餐都不同,既考虑到老年人的营养膳食合理搭配,还兼顾了他们不同的饮食习惯。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