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青藏铁路线上的团圆
本报记者 代 玲

2月14日8:50,Z8801次列车里响起了广播的声音。听到这个声音,车辆乘务长李雪恩嘴角泛起微笑。这是他再熟悉不过的声音。这个声音来自陪伴他走过13年的妻子薛晓林,本次列车的广播员。

今天是西方的“情人节”,他们幸运地跑同一列车。然而,想要见面却很难。列车运行期间,薛晓林只能一直待在2平方米左右的广播室内。作为车辆乘务长,李雪恩则需要一直巡视车厢和检查设备。很多时候,他们忙得即使同在一列车上也没办法见面。由于广播室内手机必须是飞行模式,就连相互发个短信也不行。

“今天不知道有没有空,有空的话就去给老婆买个礼物。好多回想买都没时间送啊!”正在检查配电箱的李雪恩苦笑中带着期待。

近3个小时后,列车停靠在日喀则站台。薛晓林属于客运段,李雪恩属于车辆段,分属青藏铁路公司不同部门。平时两人即使同一趟车到达同一车站,也是各自同各自部门的人吃饭,同桌的机会不多。因为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同事们起哄,一定要两人同桌吃饭。

眼瞅着大家都下车了,可是李雪恩还迟迟没到。薛晓林只好和同事往食堂走,左等右等可仍然不见李雪恩的踪影。原来,列车出了点小故障,作为车辆乘务长李雪恩得搞定这个故障。

直到吃过午饭快离开时,李雪恩才来到食堂,买礼物的时间又没有了。匆匆寒暄几句,就到了薛晓林须返回车上的时间,李雪恩则要下午4点才上车。

两人都跑青藏线,可是一年中像今天这样同车的机会却少之又少。“理想中一年能跑同一列车的机会有二三十次,但实际上却很少。”薛晓林说。

在青藏线上跑车的夫妻,总是在路上,而且很多对夫妻都不在同一列车上工作。有时候一个人刚到拉萨,另一个却要离开拉萨。他们总是在青藏线上不停地追赶,一次次地穿越青藏线、翻越唐古拉山、蹚过雅鲁藏布江去追赶彼此。

说起追赶,列车长佟亮更有感触。今天他跑日喀则要晚上8:30才能回到拉萨。他的爱人袁秀霞则是另一列进藏列车上的乘务员,上午就到拉萨了。为了给妻子一个惊喜,佟亮决定在日喀则给妻子买一束花。

趁着午休时间,他来到日喀则市的花店为妻子选了9朵玫瑰,包好后又急急忙忙往车上赶。在日喀则停留的几个小时,没有特别的事情,他总是下车吃过饭就赶回车上。

下午5:30,列车从日喀则出发前往拉萨。佟亮终于可以带着为妻子买的玫瑰花,坐着火车蹚过雅鲁藏布江,将花送到妻子身边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