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宿迁招商引资改变老观念——
不再“捡到筐里就是菜”
本报记者 薛海燕

步入工业化中期的江苏宿迁,早已摈弃了招商引资的老观念,不再“捡到筐里就是菜”,而是针对性地选择属于自己的“菜”,培育新的竞争力。

“大力推进转型,就要打破传统路径依赖,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升级。”宿迁市委书记魏国强对记者说。全市党员干部在重新认识宿迁新优势的基础上,达成推进转型发展,谋求改革新成效的共识:更加突出产业集聚,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更加突出生态环保。

江苏精科智能电气股份公司是宿迁招商引资的重点项目,为了让企业真正在当地扎根,政府部门积极为精科公司寻找配套生产零部件企业,目前已有配套企业12家。精科宿迁公司负责人王金良告诉记者,通过与配套企业近距离开展技术交流,采购成本比过去节省了三成。

一个企业成就一个园区,一个产业串起一个链条。以精科为龙头,宿迁目前已形成颇具规模的电气产业园。

从某种意义上说,开发区的发展水平决定了一个地方的发展水平。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的主阵地、主战场均在开发区。不到3.4%的面积,创造了全市31%的地区生产总值、58%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51%的公共财政收入,这是宿迁市开发区交出的成绩单。

2014年,宿迁市提出,开发区建设要转变发展方式、转变开发方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这一硬性要求极大地推动了各大园区的转型升级,也激发了企业创新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沭阳丽声电子有限公司2014年增资1500万美元,上马手机触觉反馈性马达项目,专为iPhone6提供配套,占国内市场份额90%。

在产业选择上,宿迁将绿色建材产业作为全市重点打造的四大新兴产业之一。在金融税收、财政奖励、科技创新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激励政策,力争用5年时间,打造国家级绿色建材产业先导区、全国绿色建材产业集聚示范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