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此天涯若比邻
熊 丽

远在青海的一位朋友,在朋友圈中分享了自己的兰新高铁体验:“一杯茶的工夫就翻越崇山峻岭从西宁到了门源,以往开车需要3个小时的路程,现在只需要36分钟。高铁极大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也给高原人带来了全新的出行体验。”他的配图,是一列蓄势待发的高铁列车。

莫叹海内知己远,从此天涯若比邻。加速到来的高铁时代,在方便人们出行的同时,对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和人们思维方式带来的改变更加深刻。

高铁正在重塑中国的经济版图。依托“大运量、高速度、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优势,高铁的时空压缩效应极大地提高了人才、资金、技术等各种资源的流转速度,提升了中国经济的质量和效率,对于加快沿线产业转移、资源互通以及城市群集聚,都将产生极其重要的促进作用。

以去年底开通的贵广高铁为例,从贵阳至广州的通行时间由过去的22个小时大幅缩短至4个小时,两地人民可以一天走个来回。由珠三角始发的动车组通达贵州多个城市,泛珠三角地区“四小时经济生活圈”逐步成型。从此,贵州由一个封闭落后的内陆省份,转身成为开放的、具有全球视野的省份。

展望未来,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中国高速铁路网将连通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及东北经济区等区域,形成南北经济带“黄金走廊”。同时,高铁还将进一步连通东西部,将落后地区与沿海发达地区联系起来,实现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

已经可以观察到的是,那些在高铁布局中获益的城市,正意气风发大展篇章;而那些暂时的失意者,则使尽解数寻找自己在经济新版图中的位置,上演一场场高铁争夺战。

高铁正在重构中国人的人居版图。京广高铁的开通,使“早喝广东茶,午登岳麓山,晚游黄鹤楼”成为现实。2015年,我国高速铁路总规模将达1.8万公里。届时,从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武汉等城市出发,到大部分省会城市都在6小时左右,超过200个地级城市到周边城市只要1小时左右。

风驰电掣的高铁,以时间消灭了空间,人们的活动半径得以空前扩大,空间视域得以无限拓展。“人类把最大的距离抛在后面,从而以最小的距离把一切带到自己面前。”由此带来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爆发,其影响将难以估量。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