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资委表示:对问题央企负责人将减扣追回薪酬
记者李予阳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李予阳报道: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张喜武今天在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工作会议上表示,将严格依据考核结果兑现薪酬和奖惩,对于企业负责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给企业造成重大不良影响,以及发生重大经营投资损失的,在业绩考核上要严肃处理,在薪酬分配上也要建立相应的扣减和追索扣回机制。

张喜武说,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充分激发企业广大员工的最大潜能,具有最直接、最基础的关键作用。央企要坚持“业绩升薪酬升、业绩降薪酬降”,加大业绩考核力度,加快调整规范分配关系,严格执行薪酬分配与业绩考核紧密挂钩的制度。要坚持业绩导向,严格考核管理,合理确定基本年薪、绩效年薪和任期激励收入的比重。

据介绍,国资委今年将加强分类分级激励约束,完善企业负责人薪酬形成机制,科学设定薪酬结构,完善薪酬确定办法,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有效调节薪酬差距,调整偏高过高收入。同时,实行差异化考核、差异化薪酬,对市场化选聘的职业经理人实行市场化薪酬,使企业各级员工的薪酬与贡献更加匹配。还要全面推进全员考核,以实绩和效益为导向,以岗位职责为基础,以目标管理为重点,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考核的方式方法,及时掌握、准确考核、科学评价不同岗位的人才贡献,更好地集聚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资委要求中央企业着力推进“五个转变”。一要着力推进企业产品服务的转变,形成消费和产业有效传导、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二要着力推进企业投资方向方式的转变。三要着力推进市场开发利用的转变,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开发两种资源。四要着力推进风险管控的转变,从过去以防范生产组织和经营管理中的风险为主,加快转变到重视化解以高杠杆和泡沫化为主要特征的各类风险,系统防范经营风险、投资风险、汇率风险,以及所投资国家的政治风险、法律风险上来。五要着力推进企业组织管理的转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