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场大考
——四谈“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本报评论员
本报评论员

落实“四个全面”,各级领导干部肩负重要责任。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好治国理政各项工作,以更坚定的信念、决心、行动来协调推进这一战略布局,是对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场大考。

干部是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扎实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应对各种复杂严峻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更加需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让核心力量壮起来,让各级领导班子强起来。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盘,让“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两个轮子有效转动,胜利抵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光辉目标。

从严治党,首要一点是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对党员干部来说,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总开关”没拧紧,缺乏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四个全面”的落实就会大打折扣。补钙强骨,固根守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跟、深学、实干、笃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为念,锐意进取,示范引领,着力解决好“四个全面”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自觉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从严治党靠教育,也靠制度。加强制度建设,是最可靠、最有效、最持久的治党方式。眼下,不仅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精神推进党的制度建设,还要切实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坚决把已经制定的一系列重要改革发展举措落实下去,使制度成为“硬约束”而不是“橡皮筋”。

党建是政绩,而且是最大的政绩。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在严字上下功夫。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干部队伍掉队了、落伍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又如何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从何谈起?我们一定要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就在于此。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