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绿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好过年 好好放烟花
鲍晓倩

岁末,烟花鞭炮该不该放的争议又热起来。

这几日,一张图片在微博、微信朋友圈被刷屏,两位环卫工大爷大妈面向镜头举着一张心愿卡片:“年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一些知名媒体和大V纷纷转发,呼吁为老人实现愿望,让环卫工好好过年。

令人没想到的是,这张图片被大家玩坏掉了。网友们P出各种神图,有一位卖鞭炮大爷发出祈求:“孩子们买点鞭炮吧,让我和你大娘赚钱买点饺子。”还有大爷守着关闭的电视机的表态:“老伴,今年过年我们不看新闻,让新闻人好好过个年。”

春节要不要放烟花爆竹,正如各种神图中展现的,和春节要不要回家、要不要打车一样,并不是个道德问题。雾霾并非由烟花爆竹造成,火灾也应由加强管理而避免。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的传统民俗,是放还是不放,多放还是少放,选择权完全在个人。2006年,北京市发布《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2015年也成为北京市烟花爆竹“禁改限”的第八个春节,正是对过去一刀切式“禁放”的修正。

换个角度看,烟花爆竹确实加重了空气污染,空气质量监测数据表明,春节期间PM2.5、PM10频频爆表。同一片天空下,大家同呼吸共担当,的确不该要求所有人为部分人对民俗的喜好埋单。

正因为此,政府有关部门理应为公众提供“什么时候可以放,什么时候不适宜放”的有效引导。环境保护部在《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函》中要求,各地应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时间,划定禁限放区域,并提出节日期间遇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应采取临时性限制燃放措施。而根据现行的《北京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当启动重污染橙色预警须全市禁放。

这样的“禁”与“限”,一定能够得到公众的理解与支持。过去两年的实践表明,对于有关部门对燃放烟花爆竹的引导,市民作出了积极的响应。从2013年春节开始,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首次向公众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环保部门也通过微博、手机短信等多种手段,实时发布节日期间的空气质量信息,从除夕至农历正月初五24时,北京市销售烟花爆竹同比下降45%,PM2.5浓度也比往年下降。

公众环保意识的提升,非一日之功,既不能靠三令五申,也不能简单否定。鼓励公众参与环保,促进环境信息公开才是正途。试想,如果不是持续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让人们深受其害,如果不是PM2.5这一专业指标为更多的人所认识,空气质量改善成为热点话题,如果不是众多媒体把烟花爆竹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作出解读和阐释,春节的烟花爆竹燃放恐怕难以减量。

引导公众理性燃放烟花爆竹,有关部门可以作为,且应当努力作为,这样,老百姓也就能好好过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