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俄罗斯强力反危机
齐亚讴

面对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俄罗斯打响了“保卫战”:提高银行利率;严厉打击投机行为;鼓励海外资产回流和大企业家救市;推出《关于2015年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首要措施计划》。相信俄罗斯能够变危为机,化挑战为动力,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实现发展

在西方对俄罗斯经济一片唱衰声中,日前,俄政府推出了《关于2015年保障经济持续发展和社会稳定首要措施计划》。

这是一个雄心勃勃的“反危机计划”。不仅资金投入高达2.4万亿卢布(约338亿美元),需要落实的具体任务也有60项之多。这也是一个理性务实的“反危机计划”。一方面“节流”,通过削减预算开支降低国家机关的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开源”,加大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农业、创新领域的资金和政策扶持,运用税收杠杆促进经济结构改革。这还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反危机计划”。改善民生是核心内容,也是终极目标,不仅要实现退休金指数化,继续提高医疗和教育水平,平衡劳动力市场,缓解就业压力,还要补助退休人员、多子女家庭等易受通胀影响的社会群体。这更是一个与时俱进的“反危机计划”。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特别强调,“计划”决非僵化不变,将根据形势变化及时调整。

其实,面对严峻的经济金融形势,俄罗斯从来就没有坐以待毙,早就打响了“保卫战”。无论是提高银行利率、增加美元流动性,还是严厉打击投机行为、大赦离岸资本,甚至是鼓励海外资产回流和大企业家救市,都体现着俄罗斯为尽快摆脱经济困境的良苦用心。

当一些人还在对俄罗斯经济困难幸灾乐祸之际,变化已在俄罗斯悄然发生:卢布对美元汇率回升,最大升幅30%,股市则基本稳定在800点以内。新年伊始,俄罗斯以壮士断腕之决心再出重拳,将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有助于维护宏观经济和社会稳定。面对质疑声,还是俄罗斯老百姓说得实在:“我们在1998年和2008年那样的困难时期都能挺过来,现在政府如此图强思变,我们又怎会过不去这个坎儿呢?”

俄罗斯经济严重依赖能源资源产业,当前陷入困局,原因在于全球大环境不给力、国际油价持续走低等,但美欧经济制裁显然还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重温近现代国际关系史,以经济制裁手段成功实现政治目的的案例凤毛麟角,对俄罗斯这样的大国就更难奏效。况且,在全球化条件下,各国间经济联系日益紧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已成为一种常态,经济武器不再仅仅是把枪口对准别人,更是一把可能导致两败俱伤的双刃剑。在俄罗斯同西方围绕乌克兰危机所展开的这场制裁与反制裁的斗争中,俄罗斯面临一些困难,但欧洲同样也很受伤,不仅整日为可能爆发的能源危机提心吊胆,还为此承受着巨额经济损失。更为糟糕的是,一些不相关的国家也受到波及,本就缓慢的全球经济复苏进程更加步履蹒跚,世界经济治理的正常节奏因此被打乱。在这场混战中,谁能自信地说自己是赢家而别人才是输家呢?

俄罗斯“反危机计划”已获得普京总统批准,政府、议会、央行、地方等将各司其职,共同落实。即便如此,形势也不容乐观。西方经济制裁短期内无望解除,谁也无法预测国际油价的涨跌时点,俄罗斯自身存在的经济结构失衡等深层次矛盾更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接下来的路,对俄罗斯来说注定不是坦途。相信俄罗斯能够变危为机,化挑战为动力,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实现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