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
“一站式”服务便民惠民见效能

本报讯 记者王新伟 吴秉泽报道:贵州省把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通过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和省级网上办事大厅“三大平台”,让群众办事只进一个门。

为解决“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改善行政管理方式,2014年5月,贵州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被正式批准立项建设,贵州省政府办公厅作为牵头单位,12月8日,政务服务中心迎来试运行,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个窗口收费的“四个一”运行模式。

2014年12月9日,一家融资担保公司职员拿着办事资料,来到了服务中心。在引导员的耐心咨询和热心引路下,她找到A3区,只用3个小时就办理完相关手续。“这个业务以前在其他部门,我们要用3个月时间,在中心居然仅仅用了3个多小时就办完,我们是真心感谢!”这位负责人感慨地说。

在试运行的9天里,服务中心的各项软硬件日趋完善,服务机制不断改进。据统计,2014年12月8日至17日,政务服务中心共接件2396件,当天办结1272件,当天办结率为53.08%,接受咨询达3100余次。

过去,行政监管部门既管资源配置审批,又负责交易操作,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容易造成资源配置不当,国有资产流失。2014年5月,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始试运行,6月16日,中心正式挂牌。

今年2月6日,记者走进交易中心,宽敞明亮的大厅里,电子屏幕上实时滚动着开标项目信息。中心对外服务区、开标区、评标区、电子监控区、综合办公区,各区不仅设施齐全,而且功能先进。监控室里,工作人员盯着大屏幕,通过视频直播看到评标现场的每个细节。

既让财政收入“颗粒归仓”,又杜绝财政支出的“跑冒滴漏”,这是中心努力的另一个目标。

据统计,今年1月份以来,中心已累计完成进场交易项目166宗,交易额达60多亿元,为国家节约资金1亿元。据了解,2015年,中心将按照“总量做大、服务做优、队伍做强”的目标,进一步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益和效率,完善交易规则,加强交易监管,增强廉洁意识,让中心成为改革创新的载体、阳光运作的平台、服务于民的窗口。

设置省级网上办事大厅,也是贵州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政府行政效能的具体行动。

2013年年底,贵州省省级网上办事大厅完成平台搭建,实现了省直各部门网上办事窗口的进驻与连通;2014年4月10日,大厅正式上线,纳入了49家省直部门558个行政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其中163个事项可在线申报。大厅的运行突破了时空区域对政府服务的限制,依托这一大厅,个人或企业根据自己的计划,在任何时段和任何地点,都可以登录大厅办理事项,不用再担心错过上班时间或时间不够而无法提交审批申请。

这一覆盖全省的虚拟办事大厅运行以来,网友们同样好评如潮:“难以相信这是政府网站啊,小小地颠覆了我一把!”、“以前办事跑断腿,现在只花几分钟,点赞!”

这个集行政审批、政务公开、便民服务效能监察、政民互动等功能于一身的办事大厅,去年累计访问量达20多万次;实现网上申报业务800多件,其中办结784件,在办84件。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放到网上,置于群众视线之下,不仅有利于消除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权力寻租空间,便于群众监督,也有利于巩固政府自身改革的成果,真正提高政府效能,便民惠民,打造有限、有为、有效的法治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省人民政府秘书长唐德智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