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关注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量“入”为“出”破瓶颈
安 之

采访农村电商,两个数字让人印象深刻。一是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已达1800亿元,二是2013年县域网购消费增速高于城市增速13.6%。在实地走访农村网商聚集地时,从网店店主到普通客服,无一不是网购大户。

生产和销售端的农村电商,和集中于消费端的农村网购,其实正是一枚硬币的两面。破解农村电商发展中的诸多瓶颈,其实正需要大力开拓农村网购市场。原因不言而喻:一是通过网购打破数字鸿沟,让农村用户先在硬件基础、操作技巧上做好准备,为他们进军农村电商提供基础;二是消费与生产两端的均衡发展,让包括物流在内的社会化资源也能够在农村找到足够大的市场空间,从而为它们“进乡入村”提供动力。

不过,农村网购如何推开,还要从两方面下手。一是应通过提供试用和体验,让农村消费者得到更多接触新商品和新服务的机会。随着农村市场碎片化需求的旺盛,线下流通渠道能够提供的产品不够丰富,而过去着重开拓一、二线市场的品牌和商品,农村消费者并不了解,提升消费水平,仍需让农村消费者“眼见为实”。

二是应加强提供第三方中介服务。用户分散、订单密度低的农村市场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在自然村一级设立“中转站”恐怕是提高社会化物流效率的最好途径。而另一方面,初次接触网购的农村消费者往往缺乏基本的了解,中介从哪里来?返乡农民工是一个选择,借助原有的零售小店、邮局代发点等是另一个选择。在商业模式上,除了收取服务费,还应该探讨电商平台佣金分成、网络返利等多种方式。

只有“入”和“出”都解决好了,电商才能真正在农村扎下根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