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财富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T+0”基金
本报记者 周 琳

岁末年初,随着沪深两大交易所发布公告,18只跨境ETF和LOF产品实现T+0交易。作为其中的代表,华夏恒生ETF不但具有同类产品的诸多优势,而且具有自身的特点。

华夏基金张弘弢表示,实行跨境交易基金日内回转交易(T+0交易)的制度对基金行业是利好。对跨境产品来说,首先基金流动性会提高,其次是基金日内净值的波动可能会加大。华夏恒生ETF最大的特点是可通过T+0操作获取日内价差收益,投资者T日买入华夏恒生ETF后,如果恒生指数出现上涨,T日可直接将ETF卖出,锁定日内价差收益。

与其他ETF一样,投资者利用华夏恒生ETF还可进行实时折溢价套利,包含ETF事件套利、配对交易、跨市场套利等5种形式。比如,ETF出现折价,可买入华夏恒生ETF并于当日赎回,基金管理人在香港T日实时卖出组合证券,可锁定套利收益。如果ETF出现溢价,可通过卖出事先持有一定的ETF份额存量进行套利。

除了套利,若选择长期投资,从净值增长看,这只基金同样表现不俗。天天基金网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华夏恒生ETF净值增长率达4%,远高于同类平均的-0.03%和沪深300的2.81%。从场内交易价格看,去年12月1日至今年1月30日,其交易价格累计上涨4.07%,成交额超过3.3亿元。从规模上看,自2014年6月底开始,这只基金的规模就稳中有升,从1.18亿元增长至去年底的1.36亿元,增幅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华夏基金旗下管理资产规模逾500亿美元,创造了国内首只ETF产品、首只T+0权益类ETF等多项第一。近日,华夏基金又联合国外机构发行MSCI中国A股ETF,将成为中国境内上市的首只跟踪国际指数提供商编制的A股指数的ETF。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底,华夏基金旗下已有10只ETF,ETF资产管理规模为596.98亿元,占市场ETF总规模近三分之一。

华夏基金首席市场官李一梅表示,MSCI中国A股指数主要目标覆盖85%的自由流通调整市值、行业代表性较广、目前成分股数量为523只,MSCI中国A股指数并不限定固定数量的指数成分股,能够反映A股证券市场结构的动态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正在发售的华夏MSCI中国A股指数ETF,共有518只成分股,相当于“沪深500”,比沪深300多了新兴产业和消费行业,行业配置更加均衡,市值覆盖率也更高。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