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生银行去年堵截金融欺诈超万件——
金融诈骗高发期须提高警惕
记者陈果静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随着春节临近,各类金融欺诈案件进入高发期,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提醒,当前,银行需要加强管理,积极防范,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

民生银行2月5日出炉的数据显示,2014年,该行柜台共堵截13694件金融欺诈案,是上年同期的1.6倍;其中,堵截冒名办理业务8230件,是去年同期的1.9倍,冒名办理业务已经成为柜台面临的最主要风险。

“正值岁末年初,各类金融诈骗高发,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这对银行运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尤其是近期“存款失踪”案件频发,这实际上也是一种金融诈骗。一些消费者银行卡内的资金被莫名转走,主要是受钓鱼网站诈骗,泄露了银行卡的交易密码、网银登录密码,导致资金损失。

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银行柜台人员及移动运营操作人员在办理开卡和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业务时,必须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告知客户谨防一切钓鱼网站,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密码和短信验证码。同时,进一步提高柜员识别客户身份的能力,坚决杜绝冒名开卡,从源头上堵截犯罪分子用于实施诈骗的工具。

银行也需要利用更多新型技术手段,防范此类案件继续上升。“民生银行将进一步创新运营风险管控手段,按照客户身份识别的工作要求,计划通过引入柜台人脸识别系统这一创新手段,增强网点柜面的风险防控能力。”民生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将根据分行试点情况,在全辖范围内逐步推广柜面人脸识别系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