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财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正影响着海淘购物、出国留学等,与百姓生活越来越息息相关——
全球化时代汇率起伏“波动”生活
本报记者 陈果静

全球化时代,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已不仅仅是外汇交易员的事。近年来,我国居民已经有着多样化的海外用汇需求,人民币汇率的点滴波动都与他们的生活发生着即刻的联系

在经历了单日百个基点的反弹后,2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报收6.2521,较前一日贬值45个基点。此前,人民币即期汇率一路走跌,连续6个交易日逼近跌停,更一度触及近两年来的低点。

人民币对美元短期内出现贬值的同时,对欧元却在上涨,随着澳大利亚3日宣布降息,市场对澳元走低的预期也在升温。这些看似离生产生活很远的汇率波动,究竟对我们有何影响?

汇率成海外消费风向标

“最近人民币对欧元升值了,从欧洲‘海淘’很划算。”福建32岁的郭晓风(化名)常常从欧洲和美国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和食品,对汇率的变化也格外敏感,“平均算下来,一罐奶粉能少花人民币一二十元。”

在欧洲推出量化宽松政策后,欧元应声大幅下跌,并于上周跌至7以下。汇率走势的变化也影响了人们购物的选择。“现在从欧洲‘海淘’几乎相当于打了8折,便宜了不少。”欧元贬值也使得欧洲游格外受欢迎,郭晓风表示,今年她也计划去欧洲玩一圈。

但从美国“海淘”就没那么划算了。随着今年来美国经济复苏势头显现,美元升值预期加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走低。“如果从美国买中等价位的鞋包衣服,这点差价还能承受,但如果买‘大件’就得多掂量一下了。”郭晓风说。

受汇率波动影响较大的还有我国逐年增长的留学“大军”。美国驻华使馆2014年底发布的2014年国际教育交流开放门户报告显示,2013至2014学年中国学生赴美留学人数创下新高,超过27万人。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当前,在美留学生的开销明显加大。按照一年约40000美元的学费和生活费计算,在美留学生因人民币对美元贬值每年需要增加开支人民币近万元。而欧洲的留学生则占了“便宜”。以每年10000欧元计算,在去年初,人民币对欧元汇率在8.35左右时,折合人民币8.35万元左右,现在只需要人民币7万元左右,节省了1万多元。

企业感受“喜忧参半”

“今年我进货的价格肯定会低一些。”徐涛在北京经营一家葡萄酒公司,春节后,他打算从法国进口一个集装箱的葡萄酒,此前进这些货费用需要人民币30万至40万元,现在欧元贬值,只考虑汇率因素的话,进货价格能够大幅降低。但实际情况可能并没有那么乐观,徐涛表示,欧元贬值后,供应商最近有涨价的考虑,到时候欧元贬值带来的额外收益可能就会“缩水”。

而对向欧洲出口的企业来说,人民币对欧元的升值并不是好消息。湖北某汽车零件制造企业负责人介绍,去年全年因为欧元贬值带来的损失超过人民币500万元。

人民币对美元的走低则使得不少出口导向型企业在国际上竞争力更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人民币贬值会进一步扩大出口,改善工业企业的盈利,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对刺激内需也有积极的影响,可以减少国内消费向国外商品和服务的转移。

从具体的行业看,出口占比较高的行业如纺织服装行业等,获得的利好可能更加明显。此外,家电、钢铁、机械等行业的出口也可能继续提升。

然而,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进一步下探,给出口企业带来的利好也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甚至可能导致风险上升。国金证券分析师在走访企业时发现,部分外国进口商对于定价的把控能力较高,如果人民币汇率下跌幅度继续扩大,进口商很可能大幅压低价格,这将吞噬一部分因外汇贬值带来的收益。由于我国很多企业的外汇头寸并没有进行避险安排,鲁政委认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很大,那么这些企业债务幅度可能加剧,若更加严重则可能导致破产。

人民币汇率长期稳定可期

在连续下探后,近两日,人民币汇率波幅有所收窄。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会“跌跌不休”吗?特别是在2月4日央行降准后,有观点认为,降准是中国对全球竞相的宽松做出的反应,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下行通道。但更多的专家认为,在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人民币汇率长期来看仍将保持稳定。

“人民币汇率受到中美贸易顺差过大的制约。”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中国贸易顺差中有65%以上来自美国,因此,中美之间的经济与汇率关系需要取得一定程度的平稳。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水平已经接近均衡价格,单边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都不太可能。并且中国央行对人民币汇率采取中间价管理机制,可以通过中间价来引导市场预期,降低市场的波动。

此外,中国的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与当前主要发达经济体相比利差较大,因此,“人民币资产仍然是全球范围内的‘安全资产’。”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人民币汇率会不会大幅走低,还需要持续关注美国和我国的经济状况。他认为,美国的技术进步和创新经济有了明显进展,开始加息,但同时中国存量债务和过剩产能还未得到有效化解,因此,人民币汇率问题才值得市场格外关注和担忧。

对于今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连平预计,2015年人民币不会出现持续的大幅度贬值,人民币即期汇率或将延续2014年的态势,波动区间可能在6到6.4之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