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械工业:转向中速趋稳发展新平台
本报记者 刘 瑾

日前发布的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4年四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4.8,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为66.7,与上季度持平,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

“机械工业2014年的运行态势与国民经济全局相似,可以用‘稳中有进’来概括。”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表示,机械工业增幅仍在“中高速”区间之内,为去年GDP实现7.4%的增长作出了贡献。

蔡惟慈认为,2014年,机械工业在已实现“稳增长”的同时,转型升级也有所进步。主要表现在,行业结构和发展模式有积极变化、高端装备自主创新有新成果、自主创新开始向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等纵深领域推进、地区结构向预期方向调整、主营收入利润率止跌回升,等等。

今年,机械工业运行态势仍不容乐观。从统计数据来看,2014年8月以后当月主要经济指标的同比增幅均已降至10%以下。今年上半年的同比增速要承受去年下半年以来的下行惯性压力。2014年四季度装备制造业企业景气调查结果显示,也反映出这个问题。

“整体来看,机械工业发展的底部已经临近,下行不会失控。”蔡惟慈明确表示,宏观经济下行空间有限,并且近期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刺激措施。一方面,国家多次出招化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另一方面,加快了重点建设项目的审批速度,仅去年四季度国家发改委就累计批复基础设施建设项目9批、35个,总投资逾1.4万亿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也认为,我国机械工业处于重大历史机遇期。今年将启动一批新的重大项目,实施差异化的区域发展政策,加快推进京津冀、“一带一路”以及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中国装备“走出去”。“目前,我国正在全球50个国家建立118个经贸合作区,其中有77个处在‘一带一路’沿线的23个国家,将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合作和产业集聚的平台。”王瑞祥说。

有业内专家表示,机械工业近两年出现颓势是因为需求不旺、产能过剩,但这仅仅是表象,更深层的原因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已经发生深刻变化,但行业发展模式并未能随之改变。王瑞祥认为,新常态下,我国机械工业运行进入中高速增长期,市场需求结构出现新变化,投资类需求比重下降,消费类需求比重上升,主要分行业同步增长态势正在分化,新兴产业、绿色环保等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同时,行业科技发明和科技进步奖成果逐年增加,创新已成为机械工业发展新引擎。

王瑞祥说,“机械工业今年的主要预测目标是,主营业务收入增速8%左右,利润增速10%左右,出口创汇增长6%左右。”蔡惟慈则表示,我国机械工业将进入中速趋稳发展新平台。尽管上半年增速将有所下行,但下半年有望趋稳,预计全年走势将呈“前低后稳”或“前低后扬”之势。全年增速将略低于上年,但仍处于中高速区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