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助人为乐精神转化为自觉行动
余 幸

为资助贫困学生,92岁高龄的方桂馥老人将自己一生积蓄的85张存折、近40万元悉数捐出,仅留下以备应急所用的住院费用。老人自己的生存境遇并不优裕,早年因病致聋,晚年在养老中心养老,终身未婚、无儿无女,一生省吃俭用,生活极其简朴。

方桂馥老人捐出的不仅是近40万元的积蓄,更是点滴助人的爱心汇聚,是一笔精神财富。助人为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年来,在中华大地上,像方桂馥老人这样助人为乐的好人不断涌现。他们大多是普通人,却乐善好施,不求回报;他们没有豪言壮语,不求丰功伟绩,却坚守内心的执着,坚守着爱心和希望;他们竭尽所能,将帮助他人化为一种坚毅品质和人生习惯。他们在平平常常的岗位上,却能够以责任心去做好所从事的工作,用爱心善待身边的人,用行动维护更多人的利益,用平凡和坚守践行真善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经济快速发展、思想形态多元的今天,一些人的价值观念发生了偏差,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恰恰把助人为乐的好传统丢掉了。这不仅与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悖,不利于形成向上向善的风气,也从根本上不利于个人的长远发展。因而,助人为乐、崇德向善的精神需要大力弘扬和宣传。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爱岗敬业、团结一心促发展,坚守信仰、互帮互助促和谐,弘扬正气、传递正能量,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助人为乐、崇德向善,转化为我们每个人自觉的行动和实践。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