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唐唯淞: “为民检察官”
唐唯淞在工作中。 刘 静摄
更多中国故事
系列报道请扫二维码

1月26日,湖南省芷江侗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公诉室,44岁的检察官唐唯淞一边整理近一个月来的案件公诉材料,一边用手指不时压压出血的鼻子。疼痛和流血稍微止住后,他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芷江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米双文说道:“老唐从事检察工作20年,接待上访群众600多人,办理批捕、公诉案件300多件,可谁又能想到他是一个身患癌症的病人呢!为了治病,他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一家五口至今租住在一套不足50平方米的房子里,年迈的父亲不得不干起扫大街的清洁工,母亲则在一家小店帮人刷洗碗筷……”

“侗乡的群众利益无小事,侗乡的社会安定和谐是大事,我一定要做执法为民的先锋和民族团结的模范。”——这是唐唯淞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

在芷江,上访户杨天荣的名字可谓家喻户晓。上世纪90年代末,他认为村干部有贪污等经济问题,多次上访。在处理该案件过程中,唐唯淞不顾自己癌症初愈,带着备用药品,和一位同事一起下到老人反映情况的杨公庙乡进行调查走访。唐唯淞和同事连续工作7天,每天坚持到深夜,认真核查村里的账务,调查走访23人,最终查实杨天荣反映的问题都是村级账务混乱引起的。唐唯淞向村里下发了检察建议,要求他们钱账分管,防止随意开支。当杨天荣看了检察院的查处情况,并得知这么拼命、帮老百姓办实事的检察官是一位癌症患者时,激动得老泪纵横:“这次我是心服口服,再也不上访了,感谢‘为民检察官’。”唐唯淞“为民检察官”的名号,从这时便叫响了。

土桥乡农民杨世川至今还记得,2004年,怀新高速公路工程部人员与该乡村民因修路发生冲突,工程部经理带领数十名工作人员手持铁棒将村民打伤。“由于赔偿不到位,我们只有不断上访,最后得多谢‘为民检察官’呢!是他召集高速公路工程部负责人和我们村民代表进行了赔偿协商,才避免了再次发生冲突。”

2014年1月28日,正值农历腊月二十八,唐唯淞受理了一件涉嫌职务犯罪的大案,仅卷宗就有16本。为了让家在外地的同事过好春节,唐唯淞一个人承办了该案,整个假期都泡在办公室里,审查、复核证据300余份,用了近20天的时间审结了此案,并向法院提起了公诉。“像这样不能陪家人过节,我也记不清有多少次了!”唐唯淞说。

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唐唯淞从不拿原则做交易,同学、朋友求他办事,也从不“法外开恩”。一次唐唯淞办理一件盗窃案时,一个非常要好的朋友跑来找他说情,临走时还拿出一个装有巨款的红包放在了桌上,当场就被他毫不留情地拒绝了。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这就是我们的‘为民检察官’老唐!”芷江县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局长唐辉说。

20年来,唐唯淞坚持原则,秉公执法,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全国模范检察官”荣誉称号,荣记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湖南省“优秀政法干警”、市县“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政法干警”,多次被评为“严打”工作先进个人和受到县人民政府嘉奖。

文/田 鸿 邓克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