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钱柜”关店折射民生需求之变
□ 张 伟

2月1日,老牌KTV“钱柜”宣布关闭位于北京朝阳门外的店面。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个原本十分普通的商业行为却广受社会关注。许多年轻人在微信“朋友圈”中“集体怀旧”,“大呼惋惜、难说再见”。原来,诞生于台湾的钱柜KTV自上世纪90年代进入大陆以来,迅即成为部分都市年轻人推崇备至的娱乐消费方式,并催生出大量模仿其经营模式的KTV品牌。在许多年轻人特别是80后的成长道路上,都储存着与朋友和同学到KTV唱歌、吃自助餐的快乐记忆。

但时过境迁,这种娱乐模式在2005年左右达到鼎盛后,开始逐渐走入下坡路。此次北京“钱柜”关闭的店面,已是其近年来关闭的京城第三家分店。行业内,更是早有一大批KTV企业因经营不善而改弦更张。曾经炙手可热、广受追捧的KTV模式落寞如此迅速,原因众多。粗略分析就包括:店面租金猛增、员工工资增加、行业竞争加剧、歌曲版权收费等。

但上述客观因素并不足以彻底解释该行业的滑落。从理论上讲,只要一个行业提供的产品具有足够的需求支撑,增加的企业成本便可通过价格上涨传递给最终消费者。现在的问题是,这些KTV企业已无力让这种成本传递发生。随着社会服务产品的日益完善和商业创新,到KTV唱歌已不是大众特别是年轻人唯一的娱乐选择,甚至不再是主要选择。人们如今可以参加的休闲娱乐活动,不再如十几年前那般单调。看电影、参加体育运动、观赏演出、参观博物馆、参与真人“CS”竞技以及夏日滑水、冬天滑雪等,让人们的“娱乐菜单”琳琅满目。就在近期,一些城市年轻人中悄然流行的娱乐活动,竟是电视真人秀节目中的“撕名牌”游戏,让人不得不感慨,大众对娱乐休闲等社会服务的需求样式越来越多元、更新速度越来越迅速。在这种背景下,传统KTV的经营思路和模式几乎一成不变,导致服务与需求不再匹配,相关企业自然要受到市场惩罚。

从这个层面说,钱柜等企业如今面临的危机,就不仅仅是对一家KTV企业或行业提出的考验,而应引起更加广泛的思考和更多领域的重视。特别是那些与民生需求服务直接打交道的企业、行业和政府部门,必须认识到:我国近年来市场经济飞速发展、商业模式不断创新、互联网技术日新月异,导致民众对包括休闲娱乐在内的各类社会服务需求发生重大变化。这些变化既表现为85后、90后甚至00后群体“独特”的思维方式和消费模式,也表现为社会老龄化进程中许多家庭服务的难以满足;既表现为新的商业模式创新对传统产业造成的巨大冲击,也表现为互联网等新技术运用给社会管理带来的全新挑战……

可以说,这些新变化、新趋势、新挑战,已经从衣、食、住、行、用这些物质需求领域,延伸到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生活领域,实质上反映出当前我国民生需求的新特征。因此,无论是企业、行业,还是政府管理部门,都不能对此变化熟视无睹或不以为然。企业只有充分理解和洞察这种变化,才能在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政府只有顺应和把握这种趋势,才能进一步提升现代治理能力。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