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跨国整容未必变美
本报记者 吴佳佳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不少人选择了出境医疗旅游,到韩国整形者众多。但是,由于种种原因,赴韩整容事故时有发生,必须引起足够关注

近日,一名中国女性在韩国某整形外科医院接受手术过程中,突发心脏停搏,陷入脑死亡状态。出国进行整形手术风险竟如此之大,让不少爱美人士心惊,也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去韩国旅行顺便整形、去瑞士体验抗衰老的养生之旅……近年来,随着中国出境游市场的持续火爆,作为其分支之一的医疗旅游发展迅速,覆盖范围小到美容整形、大到重症手术。目前跨国医疗旅游存在哪些问题?消费者在医疗旅游的过程中又该注意些什么?由于韩国是不少中国消费者的境外医疗旅游首选地,《经济日报》记者特别就相关问题,对相关人士进行了采访。

近年来,韩国医疗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每年都有越来越多的各国游客来到韩国整形。中华国际医疗旅游协会会长贾笑芳介绍说,我国每年出境前往韩国医疗旅游的人数由2009年的4725人次递增至2012年的3.25万人次。据韩国首尔市政府数据统计,外国人患者在首尔支付的诊疗费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其中中国人支付的诊疗费约占总额的三分之一。

韩国保健福祉部与韩国保健产业振兴院的统计研究结果显示,2012年韩国入境海外医疗旅游客户为15.95万人次,同比增加30.4%。随之而来的,是赴韩整容事故和纠纷的发生率也以每年10%至15%的比例增加。一名韩国整形专业医生坦言:“随着产业的迅速发展,一些不法机构混迹其中,给消费者带来无法弥补的创伤,也严重影响了整个行业的形象。”

随着整形美容行业的迅速发展,乱象丛生的状况未能避免。对此,韩国方面也在严厉打击。据了解,韩国设有专门的医疗机构仲裁委员会,一旦发生问题,可由该机构予以仲裁。如果发现是黑中介、黑旅行社乃至黑诊所,韩国方面也有义务帮助消费者解决问题。

位于首尔的江南区狎鸥亭洞是韩国著名的“整形一条街”,这里的各类整形医院多达数百家。专家介绍说,激烈的竞争要求医院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医生们不仅要注意积累临床经验,还应学会倾听顾客的诉求,针对不同的顾客、不同的需求要做出个性化的设计,同时也要做好心理上的辅导。在手术前,医生与患者充分沟通至关重要。很多医院为了应对外国消费者日益增多的趋势,专门配备了翻译,以减少因沟通不畅引发的纠纷。从事整形美容行业20余年的韩国医生郑盛日表示,医疗旅游市场需求巨大,但因为其横跨多个行业,监管存在一定盲区。目前,无论是韩国人还是其他国家的人,越来越推崇微整形。但是,微整形并不等于“零风险”。虽然其技术门槛低,但所有注射材料、仪器等都有严格的适应症,针对不同人群,还需要审慎鉴别、区别对待。

贾笑芳认为,相关部门应积极制订并完善国际医疗旅游服务机构准入标准、运营流程、评价体系、政府监管体系等法律法规。同时,在国际医疗商业保险体系对接、国际医疗旅游目的地推介、国际化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建设方面,政府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此外,还需要有关部门出台高端医疗城市综合体项目整体规划与顶层设计,重点考虑的要素包括健康医疗旅游产品设计与服务模式、医疗信息化支持系统建设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