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智慧城市“智能”起来
孙世芳

“智慧城市”这个名词是个舶来品,其本质就是通过信息技术的集成应用,对于城市的动态感知和管理。

近年来,智慧城市建设如火如荼,许多城市开始运用智慧城市的技术体系进行城市管理。应该说,智慧城市建设逐渐转变着城市的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效率和质量,对于促进我国城市管理的现代化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然而,也必须看到,有些智慧城市的建设还是花拳绣腿,花了很多钱,购买了许多先进设备,但由于盲目照搬、建设理念陈旧以及管理体系分散,渠道不畅,导致其发挥的作用有限。有的甚至成了一个展示品,领导来了,考察团来了,参观一下,日常管理难以用上,不免被人指责为形象工程。

也有的智慧城市尽管采用了新一代互联网、云计算、智能传感、卫星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体系,实现了对城市人流、物流的智能化识别、监控与管理,但这种“智慧”还没有在日常的城市管理中体现出来,还没有成为城市管理者用得上、离不开的管理利器。

分析其原因,不外乎有三。一是智慧城市的技术体系自身还不能提供高效、实用的管理信息;二是管理者还不习惯使用智慧城市的管理方式,不能实现有效对接;三是智慧城市的作用只是在大的群体活动或特定任务时才会发挥作用,还没有从根本上融入政府的日常管理。

上海发生的踩踏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当前,智慧城市突出了政府管理、社会公共事业服务和便民服务这些重点领域,对于突发事件的预警功能远远没有发挥出来,这次突发事件是完全可以事前预警、事中调控的。再好的硬件设施,如果没有与之配套的管理理念,也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如果把预警功能纳入日常的管理之中,在很大程度上能避免管理上的疏漏,避免悲剧的发生。

让智慧城市“智能”起来,就是要进一步发挥智慧城市在城市日常管理中的作用,使其增加更多的功能。这样,智慧城市就不会仅仅停留在智慧的层面,就会把“智慧”转变成“智能”,让“智慧”发挥更大的作用,构建城市管理的“智慧生态系统”,使我们生活的城市更加安全、便捷、美好。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