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互联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的、滴滴“火拼”企业用车市场
本报记者 陈 静

风口浪尖上的互联网专车巨头们又携手杀入了企业用车市场。1月26日,快的打车宣布上线一号专车企业版服务。27日,滴滴打车也宣布推出企业出行服务,同样主打企业商务用车市场。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王珺告诉记者:“刚刚分别拿到6亿美元和7亿美元新一轮融资的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希望通过企业级业务延伸专车业务,从而开拓更大市场。”

从两家平台公布的功能来看,企业版的主要改变在于推出了企业账户,并且支持公对公结算方式。如果选择使用企业账户,则会自动从账户中扣费,或者选择对公账户月结,无需自行支付和报销,同时还支持代叫车、异地预约或实时叫车功能。滴滴企业及事业部总经理吴睿表示,其他一切使用流程都和个人用户一样,在价格上也与个人用户叫车保持一致。

互联网专车为何扎堆企业市场?快的一号专车总经理肖双生表示,以往企业用车,或者“养车队”,或者长租车,成本和效率不成正比。吴睿表示:“化整为零地用车,可以帮助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同时,对于企业而言,还能通过来自互联网专车平台的大数据系统进行员工交通行为分析,优化差旅方案。

不过,企业使用互联网专车服务,也并非没有门槛。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就开具发票来说,互联网公司开具的发票未必符合公司财务的要求。对此快的打车营销副总裁李敏表示,目前快的大概能开三到四种发票,“约车服务费”和“租车服务费”等名目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接受。王珺则表示:“从过去旅行产品的解决方法来看,将来互联网平台可以通过和实体的租车公司合作,来解决产业链顺畅打通的问题。”

服务企业,也被业内视为对未来服务公车改革“铺路”,但互联网平台企业的态度却相对谨慎。快的打车营销副总裁李敏表示:“企业的要求比较简单,但政府客户要考虑的因素更多,我们虽然看好这一市场,但可能要等一等,目前相对容易的突破口是大型会议用车。”

与此同时,互联网专车也正在探索多样化服务。李敏表示,婚庆用车未来将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比如有客户需要20辆红色奥迪,这种碎片化的个性需求可以通过互联网得到更好满足。”在吴睿看来,互联网专车服务还可以成为O2O的“入口”。“滴滴解决的事情是城市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说吃饭、聚会,这些以人为单位的服务,都可以通过专车向外延伸出去。”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