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挂牌企业去年股票发行融资132亿元
本报记者 何 川

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公司(下称“新三板”)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2014年,66家券商共办理329次挂牌公司股票发行,发行融资达到132.09亿元。而在2014年上半年,共有72家挂牌公司完成74次股票发行,融资金额51.82亿元,这已是2013年全年股票融资金额的5.17倍。

从2014年主办券商办理挂牌公司股票发行情况来看,发行金额方面,西部证券遥遥领先,达到58.19亿元,占比四成多,财达证券、申银万国位居其后,分别为10.7亿元、8.09亿元,占比分别为8.10%、6.13%。发行次数方面,申银万国、广发证券并列第一,达到23次,占比均为6.99%,齐鲁证券紧跟其后,达到22次,占比6.69%。

“新三板对挂牌公司的融资方式、融资时点、融资规模、融资过程、融资价格均不予干涉,完全由市场主体自主协商,充分体现出市场化特征。在发行方式上,可以选择挂牌同时发行或挂牌后发行;在发行节奏上,不对发行次数和间隔时间作硬性规定。”新三板副总经理隋强认为,小额、便捷、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基本形成。

从2014年主办券商推荐项目情况来看,全年77家券商累计推荐并成功实现挂牌的企业数目达1232家。其中,申银万国、齐鲁证券、广发证券位居前三,分别有84家、72家和55家。此外,去年全年,11家券商协助挂牌企业实施收购及重大资产重组的项目数量有16起,“领头羊”申银万国就有5起。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4年8月25日新三板做市转让方式正式上线后,目前共有61家券商获批做市商资格。从2014年做市商做市企业数量及成交情况来看,齐鲁证券、天风证券、广州证券的做市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分别有22家、20家和19家。从做市股票成交金额来看,东方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位居前三,分别达到5.6亿元、1.39亿元和1.11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2月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达到1868家,其中协议转让1719家,占比92.02%;做市转让149家,占比7.98%。当日,挂牌公司股票成交2.35亿元,其中做市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1.33亿元,协议方式转让的股票成交1.02亿元。

“由于做市转让尚未普及,目前新三板市场整体交易活跃程度不高,每周成交金额的波动范围在5亿元到9亿元之间,周换手率在千分之五上下。做市转让周成交金额占总成交金额的比例基本稳定在近50%的水平。”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预计,随着做市转让覆盖面的扩大和竞价转让系统的上线,市场交易活跃度将会有明显的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