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证券·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券商需要有互联网思维
杨 龙

互联网给我们带来了什么?管理大师德鲁克的概括最精到“互联网思维应该成为我们一切商业思维的起点和框架。”目前传统券商转型也离不开互联网思维。

不少传统券商在当下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用户体验差、运营效率低。这方面的不足最集中地体现在零售业务上。传统的经纪业务网点分散,队伍庞大,成本高企。以广发证券为例,现有250家营业部,目前除了青海和宁夏两地之外,全国其他省份都有营业网点,虽然服务网点很多,但服务能力亟待提升。

在互联网环境下,传统券商的服务提升有三条路径:第一条路径是“券商的电商化”,它的关键词是服务,目标主要是改善客户的体验,也就是通过互联网的平台解决客户关于投资、服务、产品等各方面的需求,最大程度地提升客户体验。在这个路径中,券商将利用互联网技术在客户前端进行改造。广发证券目前就有5个不同的客户端,分别是电子网站、移动APP、微信移动平台、PC交易客户端和基于网页交易的平台。有了新的客户端之后,就突破了原有账户存在的各种局限,可以推出一些新的服务和产品。

第二条路径是“证券的互联网”,即以互联网的思维驱动运营效率进一步提升。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创新发展出一种分布式计算,即通过程序,把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剩余运算能力整合起来,形成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借鉴这样的分布式计算思想,我们对原来中心化的管理模式进行了分布式改造,打破固有的服务模式和服务关系,打造资源配置的平台,提升了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如分布式运营就把250家运营部所有的员工和360多万客户全部串联起来,实现了员工和员工之间、员工和客户之间的移动互联。它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同时又分布在全国各地。

第三条路径是“互联网证券”,这也是互联网证券的最高形式,其背后是商务模式的改变。具体来说,就是以平台化整合互联网生态当中的各类参与者,与合作伙伴、公司员工和客户共建互联网的金融生态圈。它的核心是平台化和生态化,通过聚拢各种资源,构建一个基于互联网高效运作、可以自生长的金融生态圈。在新的互联网证券模式下,券商原先传统的职能也将发生转变,新型的券商将成为整个市场参与各方创业和事业发展的平台。

目前,券商在与互联网融合方面投入了大量资源,在取得成果的同时也发现,开发能力远远跟不上实际业务发展的需要,未来仍需进一步提升利用互联网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与市场各方共同探索互联网金融的新模式,共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打造全新的互联网金融商业模式。

(作者系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