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棚户区改造为抚顺增活力
本报记者 张允强 苏大鹏

自2005年起,辽宁省抚顺市开展城市大规模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工程,如今已经让近40万昔日棚户区居民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为抚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一股活力。

10年来,抚顺市共投入资金74.58亿元,累计改造各类棚户区12.17万户,拆迁改造面积433.71万平方米,新建安置房面积680.19万平方米,受益人口达39.86万人。

“抚顺棚户区改造不是简单地拆掉旧房,让棚户区居民搬进新房,而是与推进城市发展和经济转型相结合,与土地资源整合相结合,与促进就业再就业相结合,与增强城市功能、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相结合,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相结合的‘大棚改’。”抚顺市建委住宅建设处处长鄂成海说。

2005年4月,抚顺把棚户区改造确立为建设和谐抚顺的“一号民生工程”,举全市之力推进棚户区改造。10年来,抚顺坚持统筹兼顾,建设崭新整洁的住宅小区,棚改新区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14.01平方米,人均增加4.02平方米。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大配套建设,新建、扩建自来水厂、变电站等配套设施60座,铺设地下管网610公里,解决了吃水问题,结束转供水、转供电的历史。通过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高水平新建道路75条、桥梁2座,新开辟7条公交线路,完善城市功能。通过整合医疗和教育资源,建立设置卫生服务机构33所、中小学和幼儿园46所,有效解决棚改居民就医和子女就学的难题。为让棚改新区有一个良好居住环境,抚顺还推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工作,拔掉12万根小烟囱,完成绿化硬化面积300余万平方米。

抚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模式,以市政府作为投资主体,各城区政府和相关企业作为责任主体,推进棚户区改造。抚顺市政府作为投资主体,通过采取银行贷一块、财政补一块、社会捐助一块等渠道筹措棚改资金。

在顺城区一处在建的棚改新区,两侧紧邻万科、恒大等高端住宅。这一项目虽地处“豪宅”中间,但外立面、楼间距等硬件丝毫不差。承担这一建设项目的大连三丰集团董事长马国君表示,企业在质量上不打折扣,参与棚改是一次向社会展示企业形象的好机会,企业要打造最好的棚改住房。

抚顺棚改正变“输血”为“造血”,如今棚户区改造不再是城市的负担,而成为城市转型发展的新动力。抚顺建设好回迁居民住房的同时,正在采煤沉陷区规划建设“东北记忆”广场,运用实物展示东北地区的工业文明发展史;还将运用沉陷区不平的地貌打造越野车运动公园,并建设商贸城带动服务业发展。抚顺市市长栾庆伟说:“既要把群众住房就业安顿好,又要将采沉区纳入城区总体经济布局,让二次棚改成为抚顺市建设新经济区的重要助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