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环球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东盟贸易投资继续增长
宋群

本报讯 记者宋群报道: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日前发布了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东盟自贸区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占中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1.16%,较2013年的10.66%占比又有新增长。

2014年中国—东盟贸易持续增长,贸易额达4803.94亿美元,增长8.3%,中国—东盟贸易增速较中国整体对外贸易平均增速高出4.9个百分点,双方贸易增长惠及了中国与东盟的经济增长。

统计显示,去年,中国在东盟的前3大贸易伙伴是马来西亚、越南、新加坡。依照贸易额排名,越南已由2013年的第三位上升至第二位。中国与东盟10国的双边贸易中,增速最快的国家是缅甸、越南、菲律宾。去年,中国向东盟国家出口额排名前3位的是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自东盟国家进口贸易中,进口额排名前3位的国家是马来西亚、泰国、新加坡。

从双方进出口商品结构来看,前3大类贸易产品是机电、音响设备及其零件、附件,矿产品,贱金属及其制品。

《报告》对2015年双方迎来的新机遇提出5大展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合作有望加强和改善;东盟共同体预期至年底建成;升级版中国—东盟自贸区预计于年底完成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计划(RCEP)年底完成谈判;2015年作为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开展一系列的增进友好合作活动。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许宁宁表示,2015年双方经贸合作的重点是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现实需求要求双方抓住发展新机遇,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