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春节烟花燃放面临更严限制
遇不利天气禁限放区域将扩大
曹红艳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记者曹红艳报道:3日凌晨,一辆全封闭危化品运输车停在北京海淀区田村的一家销售网点门前,一箱箱外包装标有“APEC系列”、“春晚系列”、“喜羊羊系列”的烟花爆竹搬入网点内,标志着北京今年春节烟花爆竹配送正式启动。今年,北京春节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允许销售的时间从20天缩短到11天,农历十二月二十五开始,正月初五结束。

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之一,但近年来随着对安全和环境问题的重视,各地对春节燃放烟花爆竹的管理越来越严格。监测数据表明,大量燃放烟花爆竹会急剧增加空气中颗粒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浓度,特别是对PM2.5浓度的增加有显著“贡献”。尤其是在不利气象条件下,将对空气质量产生明显影响。

伴随各地进入春节烟花爆竹销售季,2月3日,环保部发出《关于做好2015年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的函》,要求节日期间遇有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天气条件,应采取临时性限制燃放措施,扩大禁限放区域,并加强执法检查和巡视,以减轻燃放造成的污染影响。

环保部要求,各地要制定科学、有效的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禁限放工作方案,落实目标责任,通过严管销售渠道、严控燃放区域、严格监管手段等措施,加强烟花爆竹禁限放管理工作。各地应根据实际情况,明确烟花爆竹禁限放时间,划定禁限放区域,按照烟花爆竹安全质量标准要求,确定允许销售、燃放的烟花爆竹规格和品种,并予以公布;合理控制烟花爆竹销售网点,加大环保烟花销售比重;提倡公众购买、燃放安全环保型烟花爆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