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
“转基因研究我们不能落伍”
张雨山

本报北京2月3日讯 刚刚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科学普及”,“转基因”几个字眼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在今天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韩俊对相关问题作出了回应。

由于对转基因技术的认知欠缺,导致人们容易对它产生焦虑心理。对此,韩俊表示,“转基因,我们首先应该承认它是一个科学问题,我们不搞研究的,可能就知道一点皮毛,未见得对它的来龙去脉了解得多么准确。可科学问题有时会变成一个社会问题,有的人现在‘谈转基因色变’。”韩俊指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需要加大科学普及力度。

就我国目前转基因作物的发展情况,韩俊介绍说,我国已经批准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主要是棉花和木瓜。同时,我国批准进口了一些国外的转基因农产品,主要是大豆、油菜子、棉花、玉米等。

韩俊说,转基因生物技术是大有发展前途的新技术,我国对它的研究起步早,有一支很好的科学家队伍,虽然总体上跟世界发达国家的水平存在差距,但关于转基因水稻和玉米的研究,可以说处于领先的水平。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农业转基因产品的市场不能都让外国的产品占领。“我们要支持科学家抢占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的制高点,在转基因生物技术的研究方面我们不能够落伍,这一点是明确的。”

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安全管理,也是我国一贯的做法。韩俊表示,我国从自身国情出发,已经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农业转基因生物技术安全管理的法律法规体系、技术规程体系等,“这些覆盖了转基因从研究、试验、生产、加工、进口许可到产品标识的各个环节。” (张雨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