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同俄罗斯和蒙古合作机制
内蒙古:加快建设向北开放桥头堡
陈力

本报讯 记者陈力报道:内蒙古自治区两会近日举行,“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的桥头堡”成为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重要内容。自治区主席巴特尔提出,内蒙古要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创新同俄罗斯和蒙古的合作机制,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在融入和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中拓展发展空间。

内蒙古接壤俄蒙,中俄间陆路运输的65%、中蒙间货物运输的95%都经过内蒙古相关口岸。内蒙古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深化与俄蒙务实合作,满洲里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有序推进,二连浩特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去年,外贸进出口总额146亿美元,增长21%。

内蒙古自治区人大代表、呼和浩特市市长秦义表示,呼和浩特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和枢纽城市,长城文化、草原文化、游牧文明、农耕文明在呼和浩特交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地域文化,也使呼和浩特成为中华文明向中亚、欧洲传输的重要起点城市之一。秦义表示,扩大对外开放,既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不断扩大草原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影响力,还要积极参与环渤海区域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实施,发挥好呼包银榆经济区和呼包鄂榆城市群中心城市的作用,加强区域间经贸文化交流合作,把呼和浩特打造成面向俄蒙欧、服务区内外的双向桥头堡。

谈到提高向北开放层次,自治区人大代表、满洲里市市长杨博表示,口岸是最大的资源,开放是最大的优势。要通过增加国际班列开行频次,努力形成“南接内陆、北连俄蒙、直达欧洲”的欧亚陆路新经济走廊。在拓展与广东、海南等菜果产地合作,打造全国最大的对俄绿色农产品输出基地的同时,要扩大油菜籽、燕麦、大麦进口加工规模,加快进口农产品加工基地建设;提高进口木材精深加工比重,建设全国最大的进口木材交易市场、锯材集成材加工集散基地、木结构房屋加工基地和北方最大的松木家具生产基地。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