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养老重在养心
张蔚蓝

老年人群更需要精神的充实。养老,更重在养心。

所谓“养心”,包括两层含义,不只是发展一下自己的兴趣爱好,使自己的生活更有情致更有质量,还包括不脱离社会,乃至继续为社会建设贡献余热。换句话说,就是要让老年人真正感觉到,自己仍然是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面对“银发大军”,我国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方面开展了多样化的工作。

早在2003年,全国老龄委就倡导并组织实施了“银龄行动”,该行动号召全国大中城市离退休老年知识分子以各种形式向西部地区或经济欠发达地区开展智力援助。活动开展10多年来,累计有超过500万人次的老年志愿者参与其中,为受援地提供了涵盖医疗、工业、农业、教育、科技等各个方面的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老年志愿者们共帮助受援地代培助手2000余人,填补科技空白200多项……参与行动的老年人个个都表示,参与行动的收获远远大于付出,虽然辛苦,但是在劳动中体现出了自己的价值,还获得了快乐!

随着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回归社区,各地纷纷组建起了“老年协会”,不仅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还组织他们为社区建设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维护治安、调解邻里纠纷、解决困难群众急难等。不仅让老年人享受到了“老有所乐”的生活,还帮助他们真正实现了“老有所为”。

我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除了倡导全社会优待老年人,还规定:国家和社会应当重视、珍惜老年人的知识、技能、经验和优良品德,为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创造条件。并鼓励老年人在自愿和量力的情况下,从事对青少年和儿童进行优良传统教育;传授文化和科技知识;参与志愿服务、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等多种活动。

已经进入老龄化的中国,养老是一个大问题。但养老绝不仅仅是提供个房子、提供个床位、提供个物质生活保障就够了的事,更重要的是要让老年人实现精神上的充实。这不仅对人口老龄化有积极意义,对实现社会和谐也具有重要意义。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