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民生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揭开国家信访局的神秘面纱
本报记者 欧阳梦云

给中央领导写信之后,信到了何处?是怎么处理的?群众到北京上访是怎么接待的?信访事项怎么督办?网上信访是怎么办理的?在近日举办的“媒体走进国家信访局”活动上,记者探访和体验国家信访局接访、办信、投诉等工作流程,揭开其“神秘”面纱。

北京市永定门西街甲一号胡同只有300米长,却是有名的“上访胡同”。依次有全国人大信访局、中纪委信访室和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3家接待单位。“过去胡同排队上千人,现在少多了,一天也就300多人。”维持秩序的保安告诉记者。

通过严格的安检程序后,信访人会拿身份证到类似于银行的“排号系统”处领号,听到叫号后到相关反映问题的属地窗口登记。登记窗口是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第一道关口。一位来自山西的大爷走近窗口,递上自己的身份证,工作人员的电脑显示其信访信息。“大爷,您是反映退休工资问题吧?”工作人员问。对方点头。“您反映的情况县里已经受理,还在办理期限内。您老回家慢慢等待处理结果吧,若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可以到省级信访机构申请复核。”经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之后,大爷表示会考虑回去。另一位妇女反映法院判决不公,工作人员解释,这属于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应到最高人民法院反映。

在窗口分流之后,部分群众被引入疏导约谈室,信访干部与来访群众面对面交谈。601接谈员接待的是两位拿着厚厚一沓身份证的包工头。他们说:“开发商拖欠工资跑路了,我家天天都有几十个人讨债。”接谈员仔细询问是否有合同和工资单等相关证据信息,并飞快录入,把相关资料扫描作为附件一并录入国家信访信息系统。

401号接待的信访人反映,安徽某地征地程序不够公开。“当时我在外地打工,为什么不通知我?政府没有履行法定职责,我不同意征地。”他越说越激动,声音也越来越大,回过头,突然发现拿着相机的记者,便怒问“谁派你来的?想干什么?”记者说明“媒体开放日”活动之后,他嚷起来:“这个活动怎么没有事先通知我?”一直在仔细倾听的401接待员乐了,笑呵呵地打圆场:“当时并不知道大哥您要来走访啊。”气氛才缓和起来。

“有些信访人是带着情绪来的,挨点骂是常事,受点委屈咱不能往心里去。”接待五处调研员张宝说。谈访干部一句话或者一个举止不合适,就容易引起群众的不满。据介绍,国家信访局有中组部派的挂职锻炼干部,有的新手刚开口就被信访人劈头盖脸骂一顿,当时就蒙了,再骂就哭了。“在信访局挂职非常锻炼人,最大的收获是学会如何与老百姓打交道。”接待八处挂职干部穆伟说。

“对不受理的越级上访的信访问题,我们不是简单劝走,而是做细疏导工作,让群众明白为什么不能越级上访,告诉他们应该到哪里反映诉求。”国家信访局来访接待司司长姜苏莉介绍说,实行依法逐级上访制度以来,群众来访量减少,2014年全年登记疏导接待来访群众25万人次,与2013年相比下降了27%。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