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2月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下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呼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
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扬帆起航
本报记者 郑明桥

1月27日,满载集装箱的中远“鸿旺集19”货轮由武汉新港起航,经上海驶向越南胡志明市。3个多月来,“武汉至东盟江海直达试验航线”每月已开通8个航班。

“货到汉口通”,漫步在湖北武汉新港的核心港区阳逻港,临港产业迅速发展。武钢200万吨钢材深加工基地、西门子变压器制造基地、一冶钢构产业群和亚东水泥产业群等400多家企业先后落户、投产。武钢、武石化、神龙汽车等大型企业已形成依托港口大进大出的规模效应,使阳逻港区港口、岸线资源得到更好的整合。

记者从武汉新港管委会了解到,2014年,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稳步推进。武汉新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00.52万标箱,完成目标值的105.81%,同比增长17.87%;货物吞吐量达到1.48亿吨,完成目标值的102.23%,同比增长11.8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35.18亿元,完成目标值的103.11%,同比增长23.59%。武汉新港成为长江中上游最大的集装箱港口,同步跨入世界内河集装箱港口“第一方阵”,集聚和辐射能力迈上新的台阶。

长江中游航运中心下接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上呼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对实现长江上、中、下游航运和沿江经济全面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有利于武汉城市圈及长江经济带进一步发挥长江水运优势,促进长江中游地区对外开放和沿江产业发展,成为我国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战略支点。

武汉新港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到目前,湖北高等级航道突破1700公里,环绕江汉平原810公里的千吨级航道圈已经建成。特别是开通了武汉至东盟四国(泰国、柬埔寨、越南、老挝)试验航线,使武汉成为落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战略的重要节点;启动了武汉至长江中上游地区集装箱铁水联运项目,巩固提升了武汉至上海洋山港“江海直达”、泸汉台及宜汉、荆汉等航线运输规模及服务水平,使武汉新港江转海的中转箱比例保持在36%以上。武汉中西部“海港”地位加快确立,货轮经长江可直达我国香港、台湾地区以及韩国、日本、越南、泰国等地,航线延伸和辐射区域居长江中上游首位,助推了长江物流大通道建设。

按照“四平台、一特区、一主体”的建设规划,在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中,武汉市计划在未来6年内围绕港航基础设施建设、航运服务水平提升、航运资源配置能力、产业集聚和支撑能力提升等方面,投入951亿元实施50个拓展航运枢纽能力的项目,力争到2020年,港口吞吐能力达到3.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到550万标箱;到2025年,港口吞吐能力达5亿吨,集装箱吞吐能力达1000万标箱。

2015年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将步入快速发展期。

——加快推进武汉航运交易所建设。武汉市将协调长江航务管理局及长江海事局、中国船级社武汉分社等流域性行业管理部门共同参与,建设服务于全流域的武汉航运交易所,开展航运金融和货物交易综合服务,为构建长江中游航运中心提供市场交易平台。

——加快建设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有望年内完成会签工作。建设及招商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已签约重点项目11个,引进投资意向资金达18亿元。

——加快推进陆地港建设。目前,武汉新港襄阳陆地港选址和建设投资单位的整合组建等前期工作已经完成。按照陆地港布局规划,将以武汉阳逻港为中心,以武汉为中心500公里半径范围内主要城市的经济发展、货物组成、箱源结构为背景,进行跨省域陆地港战略布局,逐步形成覆盖湖南、河南、江西、安徽等中西部地区的武汉新港陆地港网络。

——大力推进航运公共信息物流交换中心建设。计划建设一个EDI数据交换中心、六大应用体系以及22个子应用系统,开展航运金融和货物交易综合服务。平台一期建设的网站群和网上招商平台运行稳定,新港网站访问量突破310万次,在武汉市各功能区网站中排名第二。去年重点推进的平台二期(EDI及物流服务应用平台)建设成效初显,企业货物单证平均传输时间缩短一半以上,传输正确率提高到99.9%。新港EDI电子数据交换中心推动了港航企业与海关、国检、海事、船代、货代、理货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了集装箱及船舶在长江及近洋航线的实时准确定位。

此外,武汉把建设面积达26平方公里的七龙湖核心区建成航运产业“特区”。该片区内将集中布局新港海关、商检、金融、物流中心等机构,集聚航交所、航运企业总部、船舶研发培训基地等航运要素,大力整合发展市场主体,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航运专业及企业管理人才。

武汉新港管委会主任张林介绍,未来将形成以武汉港为中心,包含武汉、鄂州、黄冈、咸宁4市27港区的中国内陆规模最大的现代化港口集群,港口岸线548.2公里,最大靠泊能力7000吨。

到2030年,武汉长江航运中心将全面建成基础设施体系完善、支持保障高效运转、港航要素高度聚集、港口航运和相关产业发达,具有较强区域辐射能力和产业支撑能力的现代化长江中游航运中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