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周 末 上一版3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2015年2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笑响“四方风”
□ 陈莹莹

元旦前两天,收到刘魁立老师发来的一封邮件:欣逢元旦,魁立诚邀诸位好友拨冗小聚,赏画品茶,共沐春风。敬请大驾光临。魁立鞠躬。

魁立老师是个有情趣的人。

他有时会去报国寺市场搜寻老旧瓷片。这些年代与产地不一的瓷片是他了解文化与工艺的窗口,他常挑选出几片来当做杯托,放上小茶盅,连茶叶都沾染了几分古韵。

说一口地道的俄语,爱收藏俄罗斯油画,也喜欢去峨眉酒家吃一顿六块九的早餐;会唱古琴曲,也擅长做红菜汤——作为著名的民俗学家,他的生活有声有色、雅俗共赏,他研究的,本就是老百姓的学问。

魁立老师是个有情怀的人。

他常常遗憾,没能帮助湘西的蓝印花布传承人刘大炮解决房子的问题。后者为了扩大染坊面积,不得不出售自己的心爱之物:年轻时与沈从文合作的一件蓝印花布。这件事情每每提起,他都痛心不已。

做了一辈子的田野调查和民间文化研究,魁立老师退休后仍不遗余力地宣传传统文化。民国白话诗人柔石的一首《秋风从西方来了》给了他灵感,四季“静心雅集”火热出炉:春风从东方来了,请品一杯清茗;夏风从南方来了,请赏一束玉英;秋风从西方来了,请聆一缕芳馨;冬风从北方来了,请悟一瓣琴心。

邀请朋友感受茶、花、琴、香“四道”的魅力,他的情趣与情怀,和他眷爱的民间文化一起,传递着中华文化的正能量。

春节前,中国社科出版社约他编一本文集,他打算起名《四方风》。名字的由来是一片甲骨文。不同于绝大多数用作占卜的甲骨文,这块叫做四方风的骨片像首叙事诗,诉说着关于风神和四季、天象的神话。

倾其一生,刘老师都在追风、听风、把握风的方向、把风的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热情如他、开朗如他、温暖如他,用自己的笑声和爽朗点亮了属于自己的《四方风》。

采访结束时,他哼唱起一首古琴曲,“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他皱眉微笑,边唱边站起身来,“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李白的《关山月》,尽显他的风骨。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