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整GDP增长目标
黑龙江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记者倪伟龄

本报讯 记者倪伟龄报道:在今年的黑龙江省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热议省政府工作报告为何将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公布的今年GDP增长5.8%左右目标,上调到6%左右?

黑龙江省常务副省长郝会龙在齐齐哈尔代表团解释道:“2014年全省GDP增长实现5.5%,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省经济工作会议将今年GDP增长目标定为5.8%左右,政府工作报告上调到6%左右,是综合各方面意见考虑到全省经济现状确定的目标。政府今年要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腾出更多空间和资金保障和改善民生。”

此外,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黑龙江省省长陆昊在报告中指出:黑龙江“从根本上讲,经济发展中结构性、体制性和市场化程度等深层次矛盾仍比较突出,工业中能源工业比重过大,非公经济比重较小,市场营销、与资本市场合作、市场化方式配置资源等方面存在差距”等等。

记者了解到,黑龙江产业转型升级面临诸多难题,如:大庆油田从今年起每年调减产量150万吨,将导致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增加值若干年连续负增长;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下跌,税收将大幅减少;受产能过剩影响,鸡西、鹤岗等四煤城煤炭行业将面临很大困难;全省林区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森工、伊春、大兴安岭地区的营业收入减少20亿元以上。但全省要挖掘、发挥农牧业、绿色食品加工业、涉农服务业优势;森林、江河、湿地、冰雪等丰富自然资源形成突出生态化优势;资源开发及深加工方面优势;对俄合作优势、创新驱动方面潜力优势;国家支持东北振兴政策机遇等8大优势,加快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

黑龙江省根据全省经济社会实情,确定今年6%左右增长幅度,不贪快攀比冒进,重在调整产业结构,以期最大程度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对此,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五大规划”发展战略,大力发展10大重点产业,通过发挥优势、注重工业、多点培育、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狠抓改革攻坚,扩大对外开放,突出创新驱动,促进民生持续改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