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财富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该放走那只借来的羊了
齐 平

自从冲击传说中的5年高点无功而返,A股就再不能安静地做个好牛市了:一会儿是7年来单日最大跌幅,一会儿又是5年来单日最大涨幅——这头“牛”上蹿下跳,不少人从“牛背”上摔下来,伤得不轻。

别管是标榜“价值回归”的大盘蓝筹股,还是号称“挑战无极限”的小盘成长股,资金潮水一退,全都现出原形。震荡市把大家都变成了段子里说的分析师:从行业自上而下看一圈,又从个股自下而上筛一遍,最后默默选了一只底部放量的。说到底,资金是股市的命门,没主力的股票像棵草。

羊年将到,回看这波“杠杆牛市”的启动,常让人想起一个跟羊有关的故事。从前有位老人养了17只羊,临终时嘱咐3个儿子:这些羊既不能卖也不能杀,老大得二分之一,老二得三分之一,老三得九分之一。正在一筹莫展,一位朋友牵只羊来了,说:“把我的羊借给你们一起分吧!”于是,三兄弟各自分了9只、6只和两只羊,朋友牵着自己的羊哼着小曲走了。

在A股市场从熊到牛的转换中,增量资金,包括一些来路不怎么规范的资金,凭借放大的杠杆,就起到了第18只羊的妙用。而当市场渐渐走出僵局时,这只“借来的羊”怎么办,却不像故事里那么简单。因为股市对这只羊的依赖,远远超过了自己的17只羊。要把羊牵走,就像给病弱的孩子断奶一样艰难。

刚说处罚几家有违规两融业务的券商,股市就来了个断崖式下跌,监管部门连夜撇清“并无联手打压股市之意”,股市这才破涕为笑,又撒欢儿地疯起来;再次开展现场业务检查,听到风声股市又就地卧倒,只好小心翼翼有言在先:“属日常监管工作,不宜过分解读”。

这种监管和市场的博弈一再上演,着实让人捏把汗。毕竟不是天下人都有这般耐心,“最喜小儿无赖”。以往A股的任性建立在市场相对封闭的基础上。而现在,外有港交所组织的A股沽空服务有望启动,内有ETF股票期权交易已经获准试点,关起门来自己给自己估值的时候就要过去了。

其实,对比目前国内1.1万亿元的融资融券规模,2000亿至3000亿元伞形信托规模,从检查结果到业内传言,涉及违规的都只是一小部分资金。但如果完全寄望于外力,资金面有个风吹草动,比如人民币汇率连跌几天,比如银行收紧伞形信托,股市就难免心惊肉跳。

靠了“借来的羊”,牛熊切换得以完成,要推动行情向纵深演绎,只有找到更坚实的逻辑。一个为投资者提供稳定回报的市场,一个为企业化解融资难的市场,才是各方备加呵护的好孩子。

正像孩子大了不能总用棒棒糖哄着,是时候给股市认真地讲些故事了,比如深化改革如何推进,比如行业成长如何挖掘,再比如“从前有位老人养了17只羊”,我们如何把小羊养成肥羊……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