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4版:煤炭产业景气指数解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化煤企 风险管理
交通银行能源研究员 竺 暐

现在判断煤炭行业整体回暖为时尚早。煤炭市场供大于求、需求不足与产能建设超前、产量加快释放相互叠加的局面并未扭转,煤炭企业依然面临着料峭的寒意

近期,央行降息加上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清费立税、打非治违、调整关税、质量管控政策给煤炭企业带来了诸多利好。企业负担减轻、产能过剩部分化解,市场对煤炭行业走出低谷重新燃起希望。

不过,现在判断煤炭行业整体回暖为时尚早。煤炭市场供大于求、需求不足与产能建设超前、产量加快释放相互叠加的局面并未扭转,煤炭企业依然面临着料峭的寒意。

更重要的是,在我国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宏观经济增速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加之产业结构调整,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煤炭市场需求增长将保持在相对低位,煤炭行业将迎来供给相对宽松的“新常态”。

近年来,煤炭价格始终“缺乏弹性”。在供应紧张时,无论价格多高,煤炭都销售得出去;而到供给过剩时,即使价格腰斩,煤炭行业依然无法摆脱高库存的压力。而在新常态下,煤炭行业的价格弹性获得回归,这意味着煤炭企业供给自创需求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同时单纯以量补价或减产保价的做法也很难取得实质性成效。因此,对于煤企来说,未来需要真刀真枪地拼整体实力。在生产上,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追求降本增效,盯好价格这一指挥棒去布局谋篇。在销售上,要实现人无我有的产品定位和人有我优的质量定位,用差异化创造收益。

同时,煤炭企业还应注重培育风险防范能力。煤炭生产企业一直具有“高风险”特征,但却缺乏风险转嫁的能力。在煤价高涨时,煤企是产业链盈利的主要受益者;在煤价腰斩时,煤企也是亏损的主要承担者。随着煤炭产业结构调整的深化,煤炭生产企业不能把自己定位为“只是挖煤和卖煤的企业”,还要有整合销售、运力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的能力。对于大型企业来说,要加快打造集“矿电路港航”于一体的产销运综合化经营模式,提升全产业链的统筹能力;而对于中小型煤炭生产企业来说,要积极探索煤电联营、煤钢联营,把风险分散到产业链的下游中去。

目前,煤炭行业已经进入新常态。煤企不能坐等其成,只有主动转型,才能华丽转身,真正走出寒冬,迎来发展的春天。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