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4年工业利润总额64715.3亿元,增长3.3%——
工业增长动力正加速转换

本报北京1月27日讯 记者林火灿报道:国家统计局今天发布了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4715.3亿元,比上年增长3.3%;实现主营活动利润60471.7亿元,比上年增长1.6%。

2014年以来,规模以上企业工业利润增速呈现“先升后降”的走势。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507.3亿元,同比下降8%,降幅比11月扩大3.8个百分点。2014年全年工业利润增速也降至3.3%,比上年增速放缓8.9个百分点。

“尽管下半年以来工业利润同比增速有所放缓,但从全年来看,我国工业利润仍然保持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工业司何平博士说,2014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91%,表明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保持基本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工业利润增速放缓,在工业企业内部的利润增长动力已发生变化。2014年,采矿业实现利润总额6245.7亿元,比上年下降23%;原材料行业下降1.4%,而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长5%。这表明,当前我国利润增长动力正在加快由投资驱动转向消费拉动。

此外,我国装备制造业利润增长12.4%,高技术制造业增长15.5%,增速比全部制造业分别高5.9个和9个百分点,也进一步表明工业经济正在加速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有了新进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