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加坡: 人民币业务发展良好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刘 威

近年来,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在新加坡持续加快。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已于2014年3月超越伦敦,成为仅次于中国香港的离岸人民币清算中心。目前,人民币清算、人民币存款、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等各项人民币业务在新加坡呈现出非常良好的发展势头。

首先,新加坡人民币清算量飞速增长。据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自2013年5月人民币清算业务在新加坡正式启动以来,当地人民币清算量累计已突破40万亿元。新加坡清算行于2014年完成人民币清算量37.5万亿元,较上一年度的2.6万亿元相比,增长逾13倍。“清算额呈现逐月稳步提升的态势,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以及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的不断增加,今年新加坡人民币清算额有望继续保持良好的增长态势。”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加坡人民币清算量大幅提高还得益于新加坡本地企业对于使用人民币结算的需求和兴趣与日俱增。大华银行集团交易银行部主管苏丽华表示,自新加坡开启人民币清算以来,大华银行的新开人民币账户增长近3倍。在过去12个月,人民币的交易次数也增长了60%。汇丰工商业务部主管陈瑞明表示,去年汇丰银行的人民币贸易业务持续增长。该行去年7月的一项调查显示,约15%的企业使用人民币跨境结算,高于2013年的11%。

其次,以“狮城债”为代表的各类人民币金融投资产品在当地市场的日益丰富也是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加快的又一表现。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提供的数据显示,2014年在新加坡本地共发行了127亿元人民币的狮城债券,与2013年45亿元的发行规模相比,增长182%。除了发行量的飞速猛增外,债券发行人的范围也在不断扩大。2013年的狮城债券发行商全部都是金融机构。2014年,非金融机构的中国企业和新加坡本地企业也开始参与发行狮城债券。

除此之外,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的直接兑换促使人民币期货产品交易量猛增。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直接交易于2014年10月正式启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为增强新加坡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和外汇交易中心的竞争力,同期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合约。当地市场分析人士称,自人民币与新加坡元直接交易正式启动后,人民币期货合约交易量猛增7倍。

最后,新加坡当地的人民币存款规模也在不断扩大,离岸人民币资金池迅速扩张。新加坡金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第三季度末,新加坡人民币存款规模已达到2570亿元,与2013年时的1950亿元相比,增长31.8%。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作为指定的新加坡人民币清算行,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将继续致力于新产品、新服务的创新和推广,继续推进人民币清算24小时连续运作,严格按照两国监管部门要求,全力加快当地人民币中央实时清算系统RTGS的建设进度,通过构建更加完善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增强新加坡离岸人民币市场优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更快更好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