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国际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5年1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民币国际化大步向前
本报记者 徐惠喜
中国银行已经在法国巴黎启动了人民币清算和结算业务。图为中国银行巴黎分行外景。 本报驻巴黎记者 陈 博摄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与瑞士国家银行(瑞士央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这是中国在海外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又一布局。尽管人民币国际化是一个长期过程,但随着一步步具体措施的落实,人民币融入世界的步伐将更加坚实、更加稳健

随着中国对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进程加快,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和对外投资不断增加,人民币正在国际舞台上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备受各国央行和商业银行及企业青睐。盘点去年的人民币国际化轨迹可以发现,中国与瑞士、斯里兰卡、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卡塔尔、加拿大、泰国等多个国家签署或续签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使得与中国签订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达到28个,总金额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去年人民币还实现了与韩元、新加坡元、欧元、英镑和新西兰元的直接交易,加上此前的日元、澳元、马来西亚林吉特和俄罗斯卢布,能与人民币直接交易的非美元货币已多达9种。

令人瞩目的是,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的发展尤为迅速。去年一年间,中国与英国、德国、法国、韩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卢森堡、卡塔尔、马来西亚、泰国等国的央行签订了人民币业务清算安排协议。这使得人民币的结算范围涵盖了亚洲、欧洲、北美洲、大洋洲,以及中东地区。业务遍布海外各地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等各大银行成为人民币主要清算行,这些银行能够在世界各地根据授权直接经手人民币业务,有助于降低人民币海外支付的风险,促使更多国际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据统计,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2009年时为35.8亿元,如今已突破16万亿元,5年间增长4000多倍,可谓突飞猛进,势头喜人。

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支付货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的统计显示,从全球范围来看,用人民币结算的贸易量仅次于美元。中国的进出口贸易近两成已采用人民币来结算。汇丰银行预计,今年中国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将以人民币结算,而中国与新兴市场之间的贸易,或将有一半会用人民币结算。在新西兰,人民币已被正式纳入该国本币贸易加权指数,人民币占比超过20%,占第二位,甚至高于美元的比重。在金融结算方面,人民币的支付价值已从两年前的世界排名第十四位,跃升至目前的第七位。值得一提的是,各界广为期待的沪港通已于去年11月正式鸣锣交易,为在海外沉淀的人民币回流打开了新的大门。沪港通让境外基金可以投资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的股票,总额度高达3000亿元人民币;而大陆投资者则可通过沪港通买入香港股票,额度为250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的实施既增加了境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又提高了香港离岸人民币的流动性,为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的长期竞争力提供支持,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

与此同时,随着国际化进程的加速,人民币正在向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功能不断拓展。人民币也不再局限于贸易结算货币这一单一功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的相关机构已发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法国表示准备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去年10月,英国财政部宣布任命3家银行发行人民币国债,成为首个发行人民币国债的外国政府。截至去年11月,海外人民币“点心债”债券余额已超过5000亿元,比年初增加1800多亿元。英国同时还将人民币首次纳入英国外汇储备。据统计,迄今为止,已有超过30家央行和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了外汇储备。人民币被作为储备货币,显示人民币在国际上获得了认可。目前,已有不少市场人士和经济学家预期,人民币不久将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的一揽子货币当中,从而成为更广泛接受的储备货币。

展望未来,随着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人民币国际化虽已迈开坚实步伐,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但与其他主要国际货币相比,人民币国际化目前尚处在一个初级发展阶段,在金融领域的国际化水平还较低。例如:人民币用作跨境借贷货币的规模微乎其微,人民币作为国际投资货币才刚起步,规模相对较小;人民币在国际债券和衍生产品交易中使用较为有限;外汇交易中实际占比亦不高。要发展成为与美元、欧元相提并论的国际货币,人民币今后要在借贷货币、交易货币、投资货币、储备货币等四个方面的功能上加大推进力度,在金融领域取得新突破。

随着中国成为直接投资的净输出国,中国资本输出扩大将会持续带来使用人民币对外投资的需求,成为人民币国际化新的重要引擎。有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要在跨境金融领域实现突破,需认真研究资本和金融账户开放问题,关注利率和汇率的市场化、货币政策与货币环境的国内外趋同等问题。有关方面应就此开展风险控制研究,作出规划,前瞻性地安排应对举措,助力人民币在国际化道路上走得更稳更快更远。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